隐身人

发布时间:2022年6月21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4日作者:刘荣书文章ID:63397浏览:

【原文】
    隐身人
    刘荣书
    晚上。父子俩吃晚饭的时间。男孩因情绪上的低落,比平日里显得更加顽劣。他故意将整勺子的米饭撒在饭桌上,蜷着手,伸出舌头,直接去饭桌上舔舐。像一条小狗。
    巴顿,好好吃饭!
    男孩不予理会。伸着舌头,继续去舔饭桌上的米粒。巴顿,你这样做,就不是一个乖孩子了。
    男孩愣住了。那声音有些异样,像动画片里某个卡通人物在说话。那声音,并不是从父亲的嘴巴里发出来的。因为听到第一句话后,他翻着眼睛正在看父亲,见父亲的嘴巴一动未动。
    谁在说话?男孩问。
    谁在说话?他的父亲也这样问。嘴巴奇怪地扭动了一下。
    上床之前,男孩无数次听到了那个声音在同他说话。那个奇怪的,貌似卡通人物发出的声音。
    巴顿,你该吃个苹果吧!要注意营养搭配。
    巴顿,你看电视不要离得那么近好不好,这样对眼睛不好。
    巴顿,你洗脚了吗?小屁屁洗了吗?
    每听过一句,男孩便会问他的父亲一句:他在说话。他刚刚又在和我说话。你难道没听到吗?
    他的父亲却每次都在摇头。并显得很吃惊的样子。他以为男孩在说胡话,【摸了摸】男孩的额头。
    这多么奇怪。男孩想。这就像父亲曾对他讲过的一个故事——只有聪慧的孩子才可以听到精灵在说话。那是孩子独享的权利。那天晚上,男孩比任何时候都要显得乖巧。他饭后吃了一个苹果。只看了一会儿电视,便主动把遥控板让给了他的父亲。这多么出色!只是躺到床上之后,男孩睁着大大的眼睛,有些忐忑地对他的父亲说:爸爸,我觉得那个和我说话的人,是我妈妈……只有我妈妈才对我说过那样的话……怎么会呢!父亲说,你是不是又想她了?嗯……男孩点头。
    父亲【摸了一下】男孩的脸,想了想,有些伤感地说,那好吧!我们睡吧。看我在梦里会不会遇到你妈妈,如果遇到了,我就问一问她,问她是不是偷偷回来了。
    第二天,父亲照例早早上班去了。他在一家木偶剧团工作。有演出任务时,他便不能留在家里照顾男孩。早饭留在餐桌上。这是星期天,幼儿园放假。如果不是公休时间,男孩便要被父亲早早从床上扯起来,睡眼惺忪吃上几口饭,驮在自行车后架上,送到幼儿园去。男孩每天赶到幼儿园的时间,往往要比别的小朋友早一刻钟。而放学后,仍旧比别的小朋友晚走一刻钟,或半小时。有时父亲临时有事,他便要一直在校园里呆到天黑……自母亲忽然消失之后,男孩便开始过起了这种孤苦伶仃的生活。他独自坐在空荡荡的校园里,感到与年龄不相称的落寞与疾苦。但现在,妈妈似乎以一种奇怪的方式回归,这种生活会不会结束呢?但那一整天里,那个声音都未曾出现。空寂的房间内,只能听到男孩落寞的自语声。——他试图和那奇怪的声音再次搭讪,却始终得不到回应。父亲回来时男孩在沙发上睡着了。等父亲把他弄醒,他很快便记起昨晚的话题,他问他的父亲:爸爸,昨晚你在梦里遇到我妈妈了吗?
    他的父亲正在把饭菜摆上餐桌,解下腰里的围裙,忙不迭说,遇到了遇到了。
    她和你说了什么?
    父亲在餐桌边坐下来。替男孩盛了一碗饭,忽然将脸抵近男孩说:
    她说,她真的回来了。
    是真的吗?男孩兴奋地叫了起来。
    是的。父亲说,又竖起食指,抵在唇上。示意男孩说话小声一点。这是个秘密,他说,你妈妈在梦里告诉我……
    什么秘密?那我怎么看不到她?
    她穿了隐身衣……
    隐身衣!
    对!隐身衣……
    那她怎么不把隐身衣脱下来?
    她脱不下来的。你知道那个中了巫婆咒语的公主吗?她变成了一只丑陋的青蛙……你妈妈就是这样,她错穿了一件隐身衣,永远都脱不下来了。但她让我转告你,她回家来了,在家里陪着你。
    晚上睡下时,男孩问他的父亲,妈妈也和我们躺在一张床上吗?或许会吧?他的父亲疲惫地说。男孩随父亲到剧团里去过很多次。父亲排练时,他便乖乖坐在台下。他喜欢那些木偶说话的声音,觉得和穿了隐身衣的母亲说话的声音很像。他在那些声音中间感觉到了温暖和踏实。他觉得他母亲的存在就像一种传奇。为此比同龄孩子多了一份隐秘的惊喜。他在一种平和的心态中慢慢长大。养成了一种自言自语的习惯。
    直到男孩上初中那年,父亲做了一次声带息肉手术后,再不能开口说话。他穿了隐身衣的母亲,从此也消失不见了。
    又过了很多年。这一年的春节,长大后的男孩陪在妻子和儿子身边,坐在客厅里看一年一度的春节晚会。
    当那个来自宝岛台湾的艺人表演完腹语术时,妻子和儿子完全被惊呆了。他们被他娴熟的技艺惊得目瞪口呆。特别是儿子,完全被那个大嘴巴的玩偶迷住了。他跳到父亲身边,嚷着也要买一只那样的玩偶,也要让他的父亲给他讲一段腹语。
    做父亲的靠在沙发上一动不动。
    儿子去看他的脸,发现他的脸上淌满了泪水。

【问题】
    11.“隐身人”的出现对巴顿产生了哪些影响?(3分)
    12.品味文中加点的动词,简析分别表达了父亲怎样的心理?(4分)
    (1)摸了摸:【    】
    (2)摸了一下:【    】
    13.巴顿为什么“养成了自言自语的习惯”?(4分)
    14.“隐身人”的真相呈现前,小说做了哪些铺垫?(4分)
    15.小说结尾处,巴顿的脸上为什么淌满了泪水?你体悟到了什么?(5分)

【参考答案】
    11.①巴顿觉得自己是聪慧的孩子,可以听到精灵在说话,于是由顽劣变得乖巧;②巴顿觉得这是母亲以奇怪的方式回归,他不再感到孤苦、落寞,隐身人弥补了他缺失的母爱。③巴顿在和隐身人的对话中,感到温暖和踏实,这让他在一种平和的心态中慢慢长大。(每点1分,共3分。)
    12.(1)父亲用关心的动作,试图消除孩子的怀疑,让孩子相信只有他可以听到精灵在说话,那是他独享的权利。(2分)(2)听说孩子想妈妈后,父亲内心充满了对孩子的怜惜以及一种无奈的伤感。(2分)
    13.因为巴顿确信了母亲的存在,觉得母亲穿了隐身衣,时时刻刻在陪伴着他,他的自言自语,就是在和穿了隐身衣的母亲对话。(2分)因为在对话中,巴顿可以得到安慰与温暖,得到一份隐秘的惊喜。(2分)
    14.①那声音有些异样,像动画片里某个卡通人物在说话。②父亲不在家的那一整天里,那个声音都未曾出现。③他喜欢那些木偶说话的声音,觉得和穿了隐身衣的母亲说话的声音很像。④父亲做了一次声带息肉手术后,再不能开口说话。他穿了隐身衣的母亲,从此也消失不见了。(每点1分。)
    15.①看到台湾艺人表演的腹语术,让他想起了小时候的事,明白了隐身人的真相。(1分)②体会到了深沉的父爱:在剧团工作的父亲,用心良苦,利用孩子的童心,借助隐身人,让幼时的巴顿能时时感受到不在场的母爱。(2分)③父亲的爱,缓缓流淌,不曾言说,却能够赶走虚无的寂寞,烛照、温暖人的一生,我们要用心感受、珍惜这份深沉的情感。(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