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第一则材料中“升堂”“入室”的意思分别是什么?谈谈你对孔子学

发布时间:2022年7月22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6日作者:未知文章ID:64694浏览:

【问题】
    子曰:“由之瑟,奚为于丘之门?”门人不敬子路。子曰:“由也升堂矣,未入于室也。”(《论语·先进》)
    子曰:“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论话·述而》)
    子曰:“譬如为山,未成一篑,止,吾止也;譬如平地,虽覆一篑,进,吾往也。”(《论语·子罕》)
    21.第一则材料中“升堂”“入室”的意思分别是什么?
    22.根据第二、三则材料,谈谈你对孔子“学”理解。

【参考答案】
    21.“升堂”喻已有所成就,“入室”喻已得其奥妙。
    22.孔子认为,(1)“学”的内容,不仅指政治道德,也指技能实践。(2)“学”的态度,要保持精进之心,循序渐进,坚持不懈,自觉自愿,不要自我满足,否则将前功尽弃。(3)“学”的目的,在“道”和“艺”中,偏重对“道”的追求,强调自我道德完善。
    【参考译文】
    孔子说:“仲由弹瑟,为什么在我这里弹呢?”孔子的其他学生因此而不尊重子路。孔子说:“仲由的学问啊,已经具备规模了,只是还不够精深罢了。”
    孔子说:“以道为志向,以德为根据,以仁为依靠,而游憩于礼、乐、射、御、书、数六艺之中。”
    孔子说:“好比堆土成山,只要再加一筐土便成山了,如果懒得作下去,这是我自己停止的。又好比在平地上堆土成山,纵是刚刚倒下一筐土,如果决心努力前进,还是要自己坚持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