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孔子分别是从什么角度评价管仲的?由此可以看出孔子怎样的仁爱观

发布时间:2022年7月24日更新时间:2024年1月21日作者:未知文章ID:64711浏览:

【问题】
    子贡曰:“管仲非仁者与?桓公杀公子纠,不能死,又相之。”子曰:“管仲相桓公,霸诸侯,一匡天下,民到于今受其赐。微管仲,吾其被发左衽矣。岂若匹夫匹妇之为谅也,自经于沟渎而莫之知也!”
    (《论语·宪问》)
    “然则管仲知礼乎?”曰:“邦君树塞门,管氏亦树塞门;邦君为两君之好,有反坫①,管氏亦有反坫。管氏而知礼,孰不知礼?”
    (《论语·八佾》)
    【注】①反坫(diàn):先秦诸侯招待别国国君时,放置献过酒的空杯子的土台。
    21.两则材料中孔子对管仲的评价分别是【    】和【    】。
    22.两则材料,孔子分别是从什么角度评价管仲的?由此可以看出孔子怎样的仁爱观?

【参考答案】
    21.仁者    不知礼
    22.①材料一是从社会贡献的角度来评价的;②材料二是从维护社会等级制度的角度来评价的。③孔子的仁爱观主要看一个人对全社会的贡献;孔子评价一个人不拘泥于小节小信,在仁的认识上能知权达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