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品味汪曾祺《安乐居》第⑧段中上海人所用比喻的妙处。(4分)

发布时间:2022年8月2日更新时间:2024年1月26日作者:未知文章ID:65091浏览:

【问题】
    11.品味汪曾祺《安乐居》第⑧段中上海人所用比喻的妙处。(4分)
    ⑧“您大概又是在别处已经喝了吧?”“啊!我们吃酒格人,好比天上飞格一只鸟(读如“屌”),格小酒馆,好比地上一棵树。鸟飞在天上,看到树,总要落一落格。”这只鸟喝完酒,收好筷子,盖好小饭盒,拎起提包,要飞了:“晏歇会!——明儿见!”

【参考答案】
    11.用鸟比喻酒客,用树作比酒肆,用鸟与树的关系比喻酒客与酒肆的关系,形象贴切,新颖别致;(2分)写出了上海人对喝酒这一事情的喜爱,哪怕是喝过了,看到酒,还想喝;(1分)也表现出上海人对安乐居的依赖,他这只“鸟”,离不开安乐居这棵“树”。(1分)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