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分析汪曾祺《安乐居》第⑨段文字在文中的作用。(6分)

发布时间:2022年8月2日更新时间:2024年1月25日作者:未知文章ID:65092浏览:

【问题】
    12.分析汪曾祺《安乐居》第⑨段文字在文中的作用。(6分)
    ⑨这天,安乐居来了三个小伙子:长头发,小胡子、大花衬衫、苹果牌牛仔裤、尖头高跟大盖鞋,变色眼镜。进门一看:“嗨,有兔头!”——他们是冲着兔头来了。这三位要了十个兔头、三个猪蹄、一只鸭子、三盘包子,自己带来八瓶青岛啤酒,一边抽着“万宝乐”,一边吃喝起来。三位吃喝了一阵,把筷子一挥,走了。都骑的是亚马哈。嘟嘟嘟……桌子上一堆碎骨头、咬了一口的包子皮,还有一盘没动过的包子。老王看着那盘包子,撇了撇嘴:“这是什么买卖!”这是老王的口头语。凡是他不以为然的事,就说“这是什么买卖”!

【参考答案】
    12.(1)描写了穿着时髦、打扮新潮的几个青年,表现了他们和此处环境的大不相称;刻画了这几个青年在安乐居狼吞虎咽的吃饭情形,那么快,那么浪费,表现了他们与安乐居老主顾的格格不入。(2分)(2)为故事结尾安乐居在商品化时代大潮中的消亡,变成贸易中心埋下伏笔,使得情节前后相关联。(2分)(3)暗示了小说的主题,像安乐居这样的小酒馆,随着时代的前进,它们变得和时代脱节,不能适应新的变化,它们的消失,是时代发展的必然牺牲品。(2分)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