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探究汪曾祺《安乐居》人物群象上所体现的传统文化意蕴。(6分)

发布时间:2022年8月2日更新时间:2024年1月25日作者:未知文章ID:65093浏览:

【问题】
    13.探究汪曾祺《安乐居》人物群象上所体现的传统文化意蕴。(6分)

【参考答案】
    13.《安乐居》中写了在安乐居里的形形色色的“酒客”,人物一个接一个的登场,没有人是安乐居里的中心人物,人人又都是安乐居里的重要人物,在他们身上透射出浓郁的文化意蕴。
    (1)首先体现为人与社会道德规范之间的一致——讲礼。他们虽社会地位低微,却几乎都于平凡中具有一种古仁人君子的风度。如几个酒客听了老吕讲屠老头之子无理打伤饭馆服务员,儿子被抓、老头赔偿医药费的事后,老聂听了,说“该”;老王则说“这是什么买卖”,而老吕只是很平静地说“这回大概得老实两天”。三个人的反应都简单,然而有正气,一个“该”字,表达了鲜明的是非感,“这是什么买卖”则包含了更大的义愤和不平,而“这回大概得老实两天”在罪有应得的表面隐寓着对屠老头这类人“秉性难移”的不齿。
    (2)其次,体现为人与人之间的互爱——重义。这里的酒友之间,和和乐乐,他们终年生活于一种和乐安宁之中,酒友之间,相亲相爱,一点腌香椿也要分给大家尝尝鲜。
    (3)再次,体现为人物内在的自我约束——自重。每个人喝酒的时间、座位、姿势都保持不变,他们养成了习惯,天天如此。这种有序,靠的是酒客之间的自我规范;在安乐居喝酒的,也都很有节制,很少有人喝过量的,而且喝得很斯文。
    (4)再次,体现为人物内心的一种自适——自爱。安乐居里的几位酒客,论社会地位,生活条件,都属于下层。喝的是一毛三一两的最低层次的酒,而且觉得喝起来“顺”,下酒菜里兔头就算理想之物,但他们精神上都很满足,怡然自乐,无所营求。有人感慨兔头涨价,老吕说“有兔头就不错”,豁达、随和、易于满足的心理,一览无遗。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