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上述两则材料告诉我们哪些做人的道理?用自己的话加以概括。

发布时间:2022年8月3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6日作者:未知文章ID:65124浏览:

【问题】
    材料一
    子曰:“参乎,吾道一以贯之。”曾子曰:“唯。”子出,门人问曰:“何谓也?”曾子曰:“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论语·里仁》)
    材料二
    孟子曰:“子路,人告之以有过,则喜。禹闻善言,则拜。大舜有大焉,善与人同,舍己从人,乐取于人以为善。自耕稼、陶、渔以至为帝,无非取于人者。取诸人以为善,是与人为善者也,故君子莫大乎与人为善。”(《孟子·公孙丑上》)
    21.根据第二则材料可以看出,子路的特点是【    】,大舜的特点是【    】。(均填成语)(2分)
    22.上述两则材料告诉我们哪些做人的道理?用自己的话加以概括。(4分)

【参考答案】
    21.闻过则喜    与人为善
    22.材料一告诉我们要做到忠和恕,即对人要尽心竭力,积极为人;待人仁爱宽厚,推己及人。(忠、恕的概念阐述各1分,单写“忠恕”不给分);材料二告诉我们要善于吸取别人的优点来完善自己(1分),还要和别人一起行善。(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