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分析阿城《棋王》第⑨段画线部分语言表达上的特点。(5分)

发布时间:2022年8月4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6日作者:未知文章ID:65181浏览:

【问题】
    11.分析阿城《棋王》第⑨段画线部分语言表达上的特点。(5分)
    我指指水碗,他接过去,正要喝,一个局号报了棋步。他把碗高高地平端着,水纹丝儿不动。他看着碗边儿,回报了棋步,就把碗缓缓凑到嘴边儿。这时下一个局号又报了棋步,他把嘴定在碗边儿,半晌,回报了棋步,才咽一口水下去,“咕”的一声儿,声音大得可怕,眼里有了泪花。他把碗递过来,眼睛望望我,有一种说不出的东西在里面游动,嘴角儿缓缓流下一滴水,把下巴和脖子上的土冲开一道沟儿。

【参考答案】
    11.①运用反复手法,重复了两遍喝水的动作,突出紧张的气氛;②多用动词,几乎每一句都用动词,有很强的画面感;③全用短句,有传统说书的意味,给人以紧张感。(1点1分,2点3分,3点满分,答“多用口语”也可,如儿化音、拟声词等。)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