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分析杨振声《磨面的老王》中三处画横线的句子的作用。

发布时间:2022年8月5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6日作者:未知文章ID:65209浏览:

【问题】
    10.分析杨振声《磨面的老王》中三处画横线的句子的作用。
    一个伏天的午后,午饭刚过,满地都是树荫,一丝风也不动,好像大地停止了呼吸,沉闷得很。一团炎炎赤日,很庄严地在长空中缓缓渡过,这个世界像被它融化了,寂静得可怕。在一个花园东北角上,立着两间茅草的破房,从腐烂的窗格中间,滚出一阵阵隆隆的磨音。
    墙下的日影渐渐长了,树荫下睡醒的老牛,哞哞地唤它的小牛。巢上的小鸦儿伸长了脖子,张着宽大的嘴儿叫老鸦回家。压山的太阳照出半天的红云。
    秋天的黄昏,屋角上黄色的夕阳照在草园里一堆堆的落叶上。下面的蟋蟀,唧唧!唧唧!时断时续地叫它的友伴。

【参考答案】
    10.(1)第一、二处交代时间、环境特点:老王在恶劣的环境下工作,直到傍晚才得以休息。树荫下睡醒的老牛形成了对比,更说明了他的辛劳。(2)第二处渲染氛围,老牛呼唤小牛,小鸦呼唤老鸦,为后文描写老王想要有个家的心理做铺垫,引出下文。(3)第三处:夕阳、落叶象征着老王的衰败,蟋蟀时日无多暗示了老王的结局,蟋蟀鸣叫映衬了老王的孤单。(4)三处前后照应,表明时间推移、shì jiàn推进,又形成一条线索,使行文思路更顺畅清晰。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