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结合江子《一棵树》,从修辞手法和表达效果角度,对文中画线句子

发布时间:2022年9月22日更新时间:2023年7月11日作者:未知文章ID:67040浏览:

【问题】
    12.结合江子《一棵树》,从修辞手法和表达效果角度,对文中画线句子加以赏析。(4分)
    它出生于1800多年前的魏晋,脉管里是否回荡着与魏晋一脉相承的萧散遗风?江南乱世频仍,它身体的年轮里,是否依然珍藏了这块土地上金戈铁马的影像?是否有过一首隐匿在无数选本里的唐诗,专为它而作,有一首宋词,灵感的产生,缘起于它?它的树叶间,是否回荡过江南戏文的吟唱?

【参考答案】
    12.(4分)
    ①一连串四个问句,引发思考和联想;运用排比手法,加强语势,强化情感。运用拟人,形象生动。
    ②写出了老樟树历经风雨,依旧枝繁叶茂的特点,凸显老樟树历史经历者、见证者的身份,增加了历史、文化厚重感。(每点2分,意思对,即可得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