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傅在馆阁最久,尤所厚者,集贤杨公、翰林嵇公也。杨公,应天人

发布时间:2022年9月22日更新时间:2023年7月11日作者:未知文章ID:67044浏览:

【原文】
    太傅在馆阁最久,尤所厚者,集贤杨公、翰林嵇公也。杨公,应天人,系出唐靖恭杨氏,平生为人作碑志,但称靖恭杨某而已。质素静退,与太傅俱在三馆,几三十年。后来者贵达相属,二公恬然,若将终身。太傅自号朝隐子,杨公自号大隐子,其意趣盖莫逆也。杨公晚乃为知制诰,以集贤院学士出知亳州而没。嵇公字公实,与杨公同乡里。方嵇公掌诰时,太傅为纠察在京刑狱,邻居于州东汴阳坊,无日不相过。太傅已绝谷食,嵇公亦蔬菇,每得道书气诀,必相示,盖方外之友也。
    景祐间,犹兼文行取士,不专糊名①。太傅守越,解试毕,入院放榜,既尽拆试卷,乃曰:“何为不见项堂长乎?”即求项程文,得之,拔置榜首,而黜最后一名。项盖有文行,为乡先生。当时多如此,不以为异也。
    太傅辟谷几二十年,然亦时饮,或食少山果。醉后,插花帽上。先君尝言此,游因请问:“前辈燕居亦著帽乎?”先君曰:“前辈平居往来,皆具袍带,惟出游聚饮,始茶罢换帽子、皂衫,已为便服矣。衫袍下,冬月多衣锦袄,夏则浅色衬衫,无今所谓背子②者。致仕则衣道服,然著帽。大抵士大夫无露巾者,所以别庶人也。王荆公在金陵山中,骑驴往来,亦具衫、帽。吾记绍圣、元符间,士大夫犹如此。”
    太傅出入朝廷数十年,然官不过吏部郎中,太傅兄弟行有官者十余人。惟十七伯曾祖,仕至远郡守,余不过县令而已。亦有为县数任者。盖前辈安于小官如此。太傅与孙威敏、庞庄敏皆亲故。自二公贵,有书则答之,不先通书也。间至京师,必俟调官毕,始一见而归。二公遣子弟追饯,或已不及。与欧阳文忠公亦联姻。尝过扬州,文忠适为守。入境,关吏以告,文忠喜谓诸子曰:“陆长官来矣,汝前母早死,吾见杨家诸亲,未尝不加厚也。”已而,公亦不求见而去。
    太傅性质直,虽在上前,不少改越音。为馆职时,尝因奏事,极言治乱,举笏指御榻,曰:“天下奸雄睥睨此座者多矣,陛下须好作,乃可长保。”明日,仁宗以其语告大臣,曰陆某淳直如此。
    太傅幼孤,伯父中允公教养成就甚力。其后,太傅纳两官,乞追赠,朝廷特许之,赠太子中允,事载《国朝会要》,至今为故事。
    (选自陆游《家世旧闻》,有删节)
    【注】①糊名:古代科举考试,将考生的姓名糊起来,以防止舞弊。②背子:汉服的一种。

【问题】
    4.对下列句子中加点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无日不相过    过:拜访
    B.而黜最后一名    黜:废除
    C.致仕则衣道服    致仕:退休
    D.至今为故事    故事:佳话
    5.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组是(    )。(3分)
    A.以集贤院学士出知亳州而没    缦立远视,而望幸焉
    B.游因请问:“前辈燕居亦著帽乎?”    游于三辅,因入京师
    C.太傅与孙威敏、庞庄敏皆亲故    夫人之相与,俯仰一世
    D.入境,关吏以告    臣以供养无主,辞不赴命。
    6.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太傅与集贤杨公同在馆阁,淡泊名利,意趣相投;与翰林嵇公为邻时交往甚密,笃信方术,但有心得必示于对方。
    B.太傅兄弟辈有十多人在朝廷为官,但他们却都不依附家中有权有势的亲戚,只安于做县令之类的小官,甘于平淡。
    C.太傅在馆阁任职时,不顾个人利害,举笏指着皇上的御榻,犯颜直谏,仁宗皇帝把他的话告诉大臣,称赞其淳直。
    D.太傅幼小时丧父,伯父把他教养成人。他在朝中担任官职后,向朝廷乞请追赠。朝廷特许追赠其伯父为太子中允。
    7.把原文中画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10分)
    (1)大抵士大夫无露巾者,所以别庶人也。
    (2)间至京师,必俟调官毕,始一见而归。
    (3)太傅性质直,虽在上前,不少改越音。

【参考答案】
    4.D
    5.B
    6.B(4~6,每小题3分)
    7.(共10分)
    (1)士大夫大都(戴帽子)不暴露头巾,(这是他们)用来区别于布衣百姓的方法。(共3分。大抵,1分;所以,1分;语意通顺1分)
    (2)太傅偶尔到京师去,一定会等到(朝廷)调任官职的事完毕,才(和二公)见一面就赶回去。(共3分。间,1分;俟,1分;语意通顺1分)
    (3)太傅性格质朴耿直,即使在皇上面前,也不稍稍改变(自己)越地的口音。(共4分。质直,1分;虽,1分;少,1分,语意通顺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