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春江花月夜》解说词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6日更新时间:2023年7月5日作者:未知文章ID:67589浏览:

    嫩绿的春色,宛转的江流,半开的花蕾,银色的月光,静谧的夜晚,大自然设计了这些良辰美景,愉悦人类的心灵,陶冶人类的情操。其中的哪一道景色都足以叫人浮想联翩,心旷神怡。然而,盛唐之初,一位诗坛俊杰张若虚却神奇地把这五种景色凝结在一首诗作之中,成为响彻历史长廊的盛唐之音,诗中之诗。
    即使是在千年之后,我们如今来吟咏这篇美文,依旧是齿颊生香。它分明是一幅朦胧而空灵的水墨丹青,月夜里的江花,江花下的春水,春水边的游子,游子心中的怨妇,诗情画意、儿女情长与历史沧桑浑然一体,水乳交溶。它又分明是一首清丽而委婉的江南丝竹,以哀而不伤的浅吟低唱,赞美自然,歌唱爱情,感叹人生。
    “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只相似”,但愿我们美好的人生路上,永远有这样一片皎洁的月光。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