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宋词风格流派之八、密丽险涩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6日更新时间:2023年7月6日作者:未知文章ID:67607浏览:

    以吴文英为代表。远祖温庭筠,近师周邦彦。讲究字面,烹炼句法,极意雕琢,工巧丽密,往往陷于险涩,面貌略近诗中的李贺和李商隐,而更为隐晦。
    吴词也有较为疏宕流畅的,如《八声甘州》(渺空烟四远)、《风入松》(听风听雨)、《唐多令》(何处合成愁)之类,但为数不多。
    吴词在当时就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评价:尹焕誉它可以媲美清真,冠绝两宋(《绝妙词选》引);张炎讥它“如七宝楼台,眩人眼目,拆碎下来,不成片段”(《词源》)、都不免一偏之见。吴词最吃香的时期是在清中叶以后,常州派词人周济《宋四家词选》标揭他和周邦彦、辛弃疾、王沂孙为四派的首领,让他们来领导两宋的词家,说他“奇思壮采,腾天潜渊,返南宋之清,为北宋之秾挚”。之后,如陈廷焯、朱祖谋、况周颐、陈洵等都极力抬高吴词的声价,作为学习的典范,直至今天,还有不少写旧词的人受到他们的影响;甚至还有人故神其说,说“梦窗之词,与东坡、稼轩诸公,实殊流而同源”(《香海棠馆词话》)。这是不正确的。
    明显地可以看出走吴词一路的有尹焕、黄孝迈、楼采、李彭老等。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