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绝境中,为自己找一个出口

发布时间:2023年1月18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13日作者:未知文章ID:70790浏览:

【问题】
    23.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一头驴不小心掉进一口枯井里,他哀怜地叫喊求救,期待主人把它救出去。驴子的主人召集了数位亲邻出谋划策,确实想不出办法搭救驴子。大家倒是认定,反正驴子已经老了,“人道毁灭”也不为过,况且这口枯井迟早总要填上的。于是,人们拿起铲子开始填井。当第一铲泥土落到枯井里时,驴子叫得更恐怖了——它显然明白了主人的意图。又一铲泥土落到枯井里,驴子出乎意料地安静下了。人们发现,此后,每一铲泥土打在它背上的时候,驴子都在做一件令人惊奇的事情,他努力地抖落背上的泥土,踩在脚下,把自己垫高一点。人们不断把泥土往枯井里铲,驴子也就不停地抖落那些打在背上的泥土,使自己再升高一些。就这样驴子慢慢地升到枯井口,在人们惊奇的目光中,潇潇洒洒,溜溜达达地走出枯井。
    读完上面的材料,你有什么感想呢?请你联系实际,写一篇议论文。题目自拟,立意自定,不少于800字。

【参考答案】
    绝境中,为自己找一个出口
    《圣经》中有这样一则故事:两个旅人在沙漠迷途。其中一人去找水,留下枪给另一人,让他每隔一小时鸣一枪以指引自己归来的方向。六小时后,眼看同伴回来的希望渺茫,持枪者把最后一颗子弹射进了自己的头部。而此时,他的同伴正捧着水往回赶……
    我深感遗憾,为这故事,更为有同样悲剧不停上演的现实。阮玲玉、三毛、海子……还有许多叫得出名和叫不出名的人,他们都觉得自己处在了某个走投无路、孤立无援的境地,于是,他们用不同的方式选择了同样的结局。
    的确,在人们遇到挫折与困难时,会很容易地把自己投入一个臆造的所谓“绝境”中。然而,谁能为“绝境”划一个明确的界限?谁又能确定处在“绝境”中就没有任何转机?我相信,每个人都能在绝境中为自己找到一个出口。
    在绝境中寻找出口,首先要始终坚信希望的所在。如果走在沙漠里,就告诉自己前方有一片绿洲;如果处于黑暗中,就告诉自己前方有一座灯塔;如果正饥寒交迫,那么,请告诉自己,前方一定有一缕炊烟。生活原本就是一个时常会冷场的玩笑,没有人可以一直微笑。只是,有的人哭过又笑了,有的人哭后就再也笑不起来。“只要星星还在天空闪烁,我们就不必害怕生活的坎坷。”
    在绝境中寻找出口,更要用心探寻希望的所在。希望的存在是必然的,但却是隐蔽的,发现它需要超凡的智慧和勇气、过人的耐心和意志。贝多芬,在双耳失聪的绝境中激发出蓬勃的创作欲望,雄浑悲壮的《第九交响曲》响彻了几个世纪而绵绵不息;梵高,在失去亲人与朋友理解的孤寂绝境中焕发出绚烂的生命之光,火一样的《向日葵》开放了几百年而经久不衰;马克思,在“各国政府——无论专制或共和政府——都驱逐他;资产者——无论保守派或极端民主派——都纷纷争先恐后地诽谤他、诅咒他”的绝境中高昂着奋发的斗志,《共产党宣言》终于击破了历史的阴霾。他们都是智慧和勇气的化身,更是耐心和意志的明证。
    人类前行的历史恰似在荒野中前进,随时可能陷入绝境。但请相信:黎明,终究会冲破黑夜的封锁;雨露,终究会滋润干涸的大地。用人类自身的力量一定能找到光明的出口!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