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夜月暖

发布时间:2023年1月19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2日作者:禾源文章ID:70850浏览:

【原文】
    冬夜月暖
    禾源
    冬令,随着秋风中最后的一片落叶,落到了大地。我没有听到声响,许多人也没听到,但被那片叶子砸到的草和地听到了,而且就这轻轻的一声。草惊失色,地虚松散。一个冬季毫无反抗地被种到了大地。
    冬,一扎根,不仅甜住了春夏秋里多话的鸣虫,让它们睡在蜜月里,还在四处收刮着日下温暖。村里第一个醒悟的爷,一到重阳就声声告诫说:“吃了重阳糍,破裙破袄发出来。”就这一句土的丢牙,写成文字还押不成韵的俚语,成了乡村世代与冬争暖的口令。
    太阳如圆饼式的取暖器,高挂在空中,她的温暖随光落到大地。争暖的万物找着最好的位置,接纳着从天而降的温暖。乡村向阳的墙脚下,村头学校的操场边,不管是站着还是坐着,都绝对要求全身暴光。乡村人在争暖中表现得最为随缘,争春时,早出晚归,说是争播抢种;争凉时,赤膊上阵,说是歇凉;争秋时,颗粒归仓,说是抢收;争暖时,松散散、懒洋洋,说是晒太阳。
    这满是随缘的一个晒字,把福为天赐的信奉亮在太阳下,浸在阳光里。他们随日光滔滔,把自己当成了要腌制的萝卜、芥菜,要在太阳下脱去所有的水份,抱着一身温暖,好好过冬。
    太阳一天释放着热量,大概温源渐竭,便急匆匆隐入西山给自己加温,让月亮接替当值。乡村的人凭着被太阳晒黑的教训,说:月光会把人晒绿,若是也象晒太阳一样,浸渍在月光下,人的眼会同狗眼、猫眼、山里的狐眼一样,会发出绿光,会看到阳光下看不见的东西。于是村里相传着“太阳一落山,关门落户保平安”的民谣。满天的月华就被关在了村弄中。
    多少年来,我抱着老屋的那根黑黑的门杠,把月亮温暖挡在了门外。直到那一年得到月华濯洗,才知晒月的温馨。
    那一夜,走在沙石公路上声响,晒月人彼此听得明白,左脚唰,右脚簌,唰、簌,唰、簌,原来只一个人在走,左脚是我,右脚是她。左、右,右、左,一直前行。
    月光如水水无边,走在这无边的境地,也就没有了时间计算,一个夜晚是一千年的守候,一年年走过都是那一夜的月色。
    我不知晒过了多少个夜晚,浸透多少的月色,我躺在月下的地上如一棵倒下的大树,砸得如水月光的波纹和老树的年轮一样多,我那浸渍月温的瞳孔,也就随月波弥漫,搜索着晒月人的影子。
    我,看到了许多月下故事,心里流着比太阳还要热的激情,成了诗人,对月吟诵:
    千古月华/你这才子灵魂/在你的姓氏里/写下的是华章
    千古月华/铅铸爱的诗篇/在你的铸槽里/流着一条我的心河
    ……
    当我喜欢晒在冬夜的月下时,也常会遇到许多的陌生人,不论是我从他们身边走过,还是他们从我跟前走过,都一样掀动过月下的温暖。大衣里透出的泥喃细语,我听到的是月光暖流在他们血脉里流淌的声响。东倒西歪汉子呼出的酒气,我嗅到是被月光蒸出一股股豪情。我静静地漂流在这暖流中,衣冠成了浮云,身躯如一艘皮艇,载着我的心向暖流源头驰去,月亮是归程,月亮是心源。
    晒在冬天的日头下,会抱得一身温暖,好好过的是冬,就如村里说:“仓里有了粮,冬天晒太阳。”
    晒在冬夜的月光下,我营得了透心的温暖,好好过着是日子,就如我说:【心中有了月,日日月儿圆。】
    (选自《经典美文》2007年第9辑,有删节)

【问题】
    16.“心中有了月,日日月儿圆。”请联系生活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理解。(5分)
    17.文章写冬夜月暖,前半部分却用不少篇幅写冬日人们争暖晒太阳,有什么用意?(6分)
    18.作者喜欢“晒月”的理由有哪些?(6分)
    19、下列对这篇散文的赏析,错误的两项是(4分)(    )
    A、文章开头同样写冬至,前用“落”,后用“种”,写出了初冬至隆冬的渐变过程。
    B、这篇文章是一篇写景式的抒情散文,感情基调与朱自清的散文《荷塘月色》相同。
    C、第一自然段中,以相对来衬托绝对,落叶落地的声音绝对是很轻的,但它相对于草和大地都是巨大的变动。
    D、文章引用了“吃了重阳糍,破裙破袄发出来。”等等当地的家乡俗语,一方面使之更贴近生活,另一方面体现了作者对家乡,对亲人的思念之情。
    E、作者以平民化的视角注视并感悟着生命的悲悯,将农村中司空见惯甚至乏味的场景,描写成了一曲令人向往的田园牧歌。

【参考答案】
    16.此处的“月”已成了恬淡、乐观、安分随时的心境甚至人生态度的象征。(2分)有了这样的态度,不管身处何境,每一个平淡的日子都可以美满而快乐,如山岗上那轮静静的满月。(3分)
    17.(每点2分)
    ①从冬天人们的“收刮”温度娓娓道来,为后文的晒月亮作了铺垫,增添了文章的情趣;
    ②以晒太阳的“暖身”比照晒月亮的“暖心”,突出冬夜月暖;
    ③昼有日头夜有月,福有天赐,一切随缘,娓娓道出随性、恬淡、知足的生活态度和情趣。
    18.答对三点可得满分
    (1)宁静的月色让人心旷神怡,浑然忘我;
    (2)能引出无限的思绪,“看到许多月下的故事”,激发心底的激情与诗意;
    (3)如水的月光能让回归美好的本性,即使彼此陌生,也一样能觉出温暖;
    (4)晒月让“我营得了透心的温度”,领悟了人生的真谛,“好好过着日子”。
    19.B、C(B.感情基调与朱自清的散文《荷塘月色》不相同。C.以绝对来衬托相对)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