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青民工

发布时间:2023年2月1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13日作者:刘心武文章ID:71031浏览:

【原文】
    刺青民工
    刘心武
    我常到马路对面一家咖啡馆约见熟人,那天聚完了已经天黑,独自回家。过马路的方式有两种,一是去跨越过街天桥,一是穿过马路下的桥洞。过天桥置身于万丈红尘,安全,但费时较多;过桥洞路径短,但那桥洞里没有路灯,摸黑穿过时总有些忐忑。自己曾多次夜里穿过那约五十米的桥洞,秋毫无犯,那天图省时便奔桥洞而去。
    正值夏末,天气溽热,偏那晚云遮月、雾霾浓,迈进桥洞没几米,竟是完全漆黑一片,那边洞口只有模糊的微光,望去更觉瘆人。走了才几米,我后悔不迭,毅然转身返回,毕竟已是望七之年,腿脚哪有当年麻利,匆促转身时,不禁一个趔趄,惶恐间,忽然右手腕被强力拽住,紧接着更有一只坚硬的胳膊将我从左边搂定,同时闻见一股体味,心中闪过一个念头:此生休矣!正巧桥洞那边来了辆小轿车,前灯打得雪亮,顿时使漆黑变为刺眼,本能地低头,恰望见那攥住我的大手之上的臂根处有刺青,是一个“忍”字!
    “老大爷,没崴了脚吧?没闪了腰吧?”在强有力的手与臂的护送下,我被扶出了桥洞,又走了十来米,在路灯下,我看清了紧贴着我的人,是一个精壮的赤膊男子。他见我无大碍,松开手臂,站开,我才发现,他还有个同伴,比他矮,身体单薄些,没赤膊,年龄略大些,与我目光相对时,微笑着问:“把我们当坏人了吧?”
    误会马上消除,我连连道谢,又埋怨:“这桥洞真怪,一直不安灯。”年龄大些的就说:“大爷就住附近吧?既然常从这桥洞走,就该带个手电筒。”扶过我的壮汉则说:“他不安灯,你们就总忍着?为什么不投诉?不去告他们?”
    这话让我马上想起他手臂上的刺青,不禁笑了:“咦,你那刺在身上的是什么字?怎么你要自己忍,不让我忍?”一来二去的,我们竟话语投机,双方都想多聊聊。
    我告诉他们,其实可以不必马上回家,而且下次会从天桥上过去,也很安全,如果他们也不忙睡觉,不妨到那边小餐馆坐坐,一起喝点啤酒。没想到壮汉说,他已经五年不喝任何酒了。我就建议:“要不,到那边肯德基里坐坐,喝点软饮料,再聊一阵?”他们都朝肯德基那边望,脸上的表情很微妙。年龄大点的就说:“我们的人没进那里头的。”我说:“我也很少进。一起去坐坐有何不可?”我坚持,他们服从,于是一起坐进了肯德基。我去买来三杯可乐,看见壮汉已经套上了一件红色的T恤,把他的胸肌箍得暴突,那T恤衫上印着一家陶瓷厂家的名称与地址电话,估计是作为福利分发的。他们分别拿出十元钱给我,我推开:“说好了我请,再啰嗦就是不尊重老人。”
    他们是那边街上正建造商用楼的河南民工。壮汉姓邓,年龄大些的姓张,他们说他们算是工程队里辈分大的,其实一个才临近四十,一个才四十出头。说起打工的日子,“平平淡淡,就是睡觉、吃饭、干活……再吃饭、睡觉、干活……晚上到街上转一圈,就算文娱生活吧……年关前结算工资,带回家去。”那为什么往身上刺“忍”字?邓师傅把另一只胳膊显示给我看,那上头刺着两个并排的字:“爱恨”。字是五年前他自己刺上去的,先用墨水写好,再用针尖密密地扎。那时候外出打工常领不足甚至领不到工资,他领头干过好多事,他轻描淡写地说,最激烈的一次,他酒后发威,没领到欠薪,却进了拘留所。“那几年可不平淡。现在的平淡,是努力争来的。”听来现在平淡得也不错:工资不拖,还有保险,伙食绝对管饱,每月最多可以预支出150元零花钱,年底回家或工程结束时,能有较为满意的收获,家里的旧房翻盖成了新房,儿子闺女都供得起他们上高中。邓师傅说现在想把两边胳膊上的刺青都去掉,张师傅就说:“那莫法了。也算文物吧。”我想细问他们究竟怎么争到自己权益的,但实在已经很晚,大家都该休息了。他们送我过了天桥,才回工区。我想起邓师傅问我为什么能忍耐那桥洞无灯的状态直到如今的几句话,不禁茫然。
    (选自《小小说选刊》2008年第2期)

【问题】
    16.本文写“刺青民工”,作者为什么开头用较多笔墨写“过马路的方式”?(4分)
    17.谈谈你对下列加点词语的理解。(4分)
    (1)那几年可【不平淡】,现在的平淡,是努力争取来的。
    (2)我想起邓师傅问我为什么能忍耐那桥洞无灯的状态直到如今的几句话,不禁【茫然】。
    18.本文的刺青民工有哪些性格特点?请简要分析。(6分)
    19.关于小说的主旨,有人认为是赞颂新时代农民工的不平凡;有人认为是批判社会的不公正。你的看法呢?请结合全文,谈谈你的观点和理由。(6分)

【参考答案】
    16.(2分)作者为了节省时间走近道过桥洞但心存不安,害怕出意外,从而引出下文为写我与民工发生的故事做铺垫。
    17.(4分)(各2分)
    (1)民工为自己工资发愁,不能安心干活,因为干活过后拿不到工资;刺青民工带头干过很多事。
    (2)刺青民工他们忍却叫我不忍,不可思议;我究竟该不该象刺青民工一样争取自己的合法权益。
    18.(3分)刺青民工瞧见老人要倒下去就过来搀扶,可见其淳朴善良、乐于助人;刺青民工拥有今天“平平淡淡”生活很满足和欣慰,可见其乐观豪爽;坚忍不拔、敢于抗争。
    19.赞颂农民工:小说塑造了农民工邓师傅、张师傅的形象,写出了下新一代农民工的淳朴善良、乐于助人、自尊自爱、乐观豪爽、坚忍不拔、敢于争取自己的合法权益的可贵品质,他们是不平凡的。批判社会不公正:农民工付出多,贡献大,工作辛劳,生活单调;农民工要求低,吃、穿、住都只要求最起码的保障;但城里人歧视他们,把他们当坏人;黑心包工头、建筑商克扣、盘剥他们的血汗所得。(观点明确给2分,论述合理给6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