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心态和境遇

发布时间:2023年2月14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5日作者:未知文章ID:71478浏览:

【问题】
    21.阅读下面材料,写一篇不少于700字的记叙文或议论文。(50分)
    曾担任过美国总统的安德鲁·杰克逊在妻子逝世后,对自己的健康状况非常担忧,他的家人已有好几个人死于瘫痪性中风了,杰克逊认定他也会死于这种病症,因此,他一直在阴影中极度恐慌地生活着。一天,他正在朋友家与一位小姐下棋,突然手就垂了下来,整个人非常地虚弱,脸色苍白,呼吸沉重。
    他乏力地说:“它还是来了,我得了中风,我的左腿瘫痪了。”
    和杰克逊下棋的那位小姐问他:“你怎么知道的?”
    杰克逊回答:“刚才我在我的左腿上掐了几次,但是一点儿感觉也没有。”
    “可是,先生,”那位小姐说,“你刚才掐的是我的腿呀!”
    读了这个故事,你有怎样的想法?请联系生活体验和认识写一篇作文。
    要求:立意自定,题目自拟,不要脱离材料的范围,不要套作。

【参考答案】
    21、【立意探索】这是一个杯弓蛇影的故事,主人公神经过敏,其核心讲的是心态和境遇的问题。人很多时候能战胜强大的外部压力,却无法挣脱自己内心的那一方阴影。心态,其实就是一个人的世界观和处世的态度,它与人所处的境遇紧密相关,往往决定着人一生的前途和命运。作文时可以讲述境随心转的故事,也可以论述心态决定境遇,倡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
    【佳作展台】
    心态和境遇
    年终考试的失败给了我重重一击,瞬间将我的骄傲、自信化为泡沫。独自来到这个南方的城市,想要舒缓心中的痛楚,却又徒添了一丝离家的失落。
    我在洁净的街道上踱步,漫无目的。这是一家乐器店,古老而有气质的装潢吸引了我,我不自觉地推门而入。从大街走入室内,静静地站着,依然闷热难当,再一看,竟没有空调。在这个炎热的季节,人们几乎是依靠空调才能生存的。
    老板是一个中年男子,带着江南小生的气质,笑着向我走来。我向他提出了疑惑,他淡然地说:“有琴呢,不热。”
    这是什么话?琴和温度有什么关系?我感到这人智力有问题。
    “听一曲怎样?”在得到我肯定的回答后,他将我带到店的里间,一张古筝呈现在我眼前。它被两只木架架起,通身被漆成古典的黑色,边缘上雕着暗红的梅花,二十四根弦优美而有气质。
    “这是古筝。”老板说完便坐下,轻轻拨了一下琴弦,随着琴弦的颤动,美妙的琴音宛如流水一般在空中流淌。他弹奏起《高山流水》,我呆呆地坐着听。
    多么的美妙啊!每一个音符似乎都在随着琴弦的振动而跳跃,灵活的手指在琴弦上跳着欢快的舞蹈,音乐像烟雾一般向四周弥漫开来,扩散到我的耳边,我的眼中,我的心里,我听痴了。
    一曲毕,老板问:“怎样?还热吗?"
    经老板一提,我倒想起刚才的闷热。不过,此刻有的不是夏天的闷热,倒是秋日的凉爽。那感觉颇似军训时的情景,经过一阵紧张的操练,休息时来到绿荫下,轻风徐来,席地而坐,好不快哉!
    “古筝可以降温呢。”老板淡淡地说。
    老板的话让我的心微微一颤,我想起一件事来。小学三年级的暑假里,舅舅说送我一个MP3,要我自己去拿。中午,我去舅舅家,拿MP3就要回家,舅舅说天气热,让我等太阳落下再回去,我说:“不怕,有MP3呢。”说得一家人哄堂大笑。说真的,那天中午在火热的太阳下行走,竟一点儿也没感到热。
    老板的话有道理,古筝虽不能直接降温,却能改变人的心境,缓解心理压力,从而使人有清爽的感觉。心灵的酷暑是人自造的,心灵的春天也是可以通过调节而长存的。
    走出乐器店,路边的野花不知什么时候已散发出了幽香,鸟儿也一转忧伤的曲调为我唱起了快乐的颂歌。
    【名师点评】
    闷热的夏天,走进一家没有安装空调的乐器店,听老板弹完一曲《高山流水》,便有了凉爽的感觉。作者通过这个故事告诉人们:心灵的酷暑是人自造的,心灵的春天也是可以通过调节而长存的。文章依托寻常小事,阐发了深刻的道理,以小见大,发人深省。另外,文章语言朴实,娓娓道来,卒章显志,颇显功力。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