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把握现在,着眼未来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7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8日作者:未知文章ID:81038浏览:

【问题】
    23.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1)朋友,坚定地相信未来吧,相信不屈不挠的努力,相信战胜死亡的年轻,相信未来,热爱生命。(诗人食指)
    (2)我们在谈论未来的时候,未来已来,当我们讨论将至的可能性时,将至已至。面对席卷而来的未来浪潮,我们只有以变革的姿态迎接未来,决胜未来。(教育家袁振国)
    以上材料引发了你怎样的联想与感悟?请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或思考,就此写成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要求: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自选文体(诗歌除外),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参考答案】
    把握现在,着眼未来
    有人说:人要在希望中生活,因为明天很美好。
    有人说:人要专注于现实,因为明天很渺茫。
    我说:人要专注于现实,因为现实的每一步决定着明天是否美好;人更要对未来充满希望,因为这美好的希望能让你在坎坷的现实中充满动力。
    路漫漫其修远兮,人生漫长,充满着无法预知的事件。谁也不知道明天会变成什么样,所以踏实把握住每个今天,走好现实的每一步,便是理性的人生选择。然而现实往往并不尽如人意,遍布曲折与艰难,只有憧憬未来满怀希望,才能踏平现实的荆棘,信心百倍、勇往直前,获得美好的明天。脚踏实地,着眼未来,才有可能活出迷人的风采。
    你无法改变过去,但你可以把握将来;你无法事事顺利,但你可以事事尽力。树立积极乐观的态度,努力奋发,人生将会变得更加精彩。灭国的屈辱,丧家的痛苦,偷生的无奈,使越王勾践的人生充满了挫折与坎坷,但他却对未来抱有希望。公元前498年吴王夫差攻破越都,勾践被迫屈膝投降,并随夫差至吴国,勾践给吴王夫差当马夫,受尽了屈辱。后来,勾践日日忍辱负重,不断等待时机,终于被赦返国。于是勾践每天卧薪尝胆,蛰伏数年终于练就了王者之剑,报了国仇家恨,成就了“三千越甲可吞吴”的绝唱。
    勾践对未来的希望,是他能复国的重要原因,他一直梦想着有朝一日能够复国;明天很美好是他坚持的理由,重视当下,脚踏实地,十年聚生,积蓄力量是他能复国的根本条件。
    把握现在,认真生活的人才会珍惜现在,哪怕现在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也会当作人生的历练,勇敢地面对现在的不幸。历代有大成就的科学家,总是那些分秒必争、专注现在。爱因斯坦如果沉溺于梦想,而不珍惜现在,不踏实钻研,他能有令人瞩目的科学成就?霍金如果沉溺不幸,消沉自弃,而不正视现实,不努力探索,他能有令人敬慕的《时间简史》?成功就是由一分一秒的无数个当下组成的。活在当下,就是要珍惜一分一秒,珍惜现在的生活,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
    月亮落下了,你还有太阳,你是一片辽阔的天空,迟早会升起希望之星;果实落下了,你还有种子,你是一方肥沃的土地,迟早会收获成功。帆落下了,你也不应向风低头;昨天今天落下了,你还有明天;一个个希望落下了,你还有新的希望可以争取。
    专注于现实,放眼未来,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才能在人生的道路奋勇前行。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的写作能力。本题属于材料作文,第一步要读懂材料,抓住主旨。首先注意材料的特点:单则材料要从整体上把握其主旨,多则材料应弄清它们的异同,从而把握中心。第二步,选择角度,准确立意。主旨单一的材料,根据材料立意即可。
    【审题】第一则材料关键语句是“相信未来,热爱生命”,另外还有“不屈不挠的努力”“年轻”,这是告诉青年学子,要相信年轻时代不屈不挠的努力,能够让我们拥有美好的未来。
    第二则材料关键语句是“谈论未来的时候,未来已来”“讨论将至的可能性时,将至已至”,这主要揭示了当今时代变化剧烈的情况,时代发展迅速,“现在”与“未来”的界限已变得模糊,往往在我们讨论“未来”如何生活工作时,我们以为的“未来”生活与工作已经悄无声息地出现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而如果我们的思想还未转变,不曾警觉这种变化,便有可能落后于时代;而只有意识到当下即未来,有着与时俱进的觉悟与准备,才有可能在时代潮流中成为弄潮儿,“以变革的姿态迎接未来,决胜未来”,就是指我们要时刻准备着观念与生活方式的革新,紧跟时代步伐,才能在当下“决胜”未来。
    其实不管是第一则还是第二则,无论“现在”是否就是“未来”,我们都必须要把握当下,才能创造出美好的未来。区别在于第二则材料更强调我们要更新观念,注意与时代接轨,让思想适应于现实,可以更多地考虑个人、企业、民族、国家与高速发展飞速来到的“未来”的关系。
    【立意】1.热爱生命,相信未来。
    2.当下即未来。
    3.不能空等未来,因为每个下一秒都在变作“未来”。
    4.与时俱进,把握现在,决胜未来。
    5.现在是否努力,决定你的未来。
    6.要有活在“未来”的觉悟。
    【素材】1.李笑来老师说,我们不能被困在永恒的当下,我们要活在未来。当然本质上,我们的身体是无法穿越时空的,也就是说,人类的皮囊只有活在当下这一个选择,李笑来老师的活在未来,指的是我们的思维。活在未来,是让自己的思维有走一步看三步的能力:(1)你对自己的未来要有一定的预测;(2)你的预测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得到结果;(3)你需要笃定地相信你的预测是正确的;(4)你提前按照自己的预测结果进行思考、选择、行动;(5)你预测结果终于出现,你的预测被证明是正确的。在这个过程里,提前按照未来的正确结果来对当下的行为进行选择、思考、行动,这就相当于我们活在了未来。
    2.法国作家罗曼·罗兰说过:“不要为过去的时间叹息!我们在人生道路上,最好的办法是向前看,不要回头。”未来,是每一个人向往的的时候,是每一个人对自己今后的蓝图。有了这个期望——对未来的期望,我们才能知道如何把握现在。若没有未来,把握现在不过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又有何用?米兰·昆德拉说:“永远不要认为我们可以逃避,我们的每一步都决定着最后的结局,我们的脚正在走向我们自己选定的终点。”
    3.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昨天已经过去,明天还未到来,能把握的只有今天。是啊!过去和明天都遥不可及,而我们只能把握现在。
    4.当今世界发展的速度真的是超过了人们的想象力,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已经活在了未来里面。未来已来,将至已至就是这个道理,而且个人认为教育的每一步尝试都是在适应未来,改变过去,所以未来离我们并不遥远,教育的变革也就在我们身边。有一句话说得特别好:我们只知大势将至,却不知未来已来。
    5.“未来已来,只是尚未流行。”未来将是有机世界和合成世界的联姻,正如未来一定是人类和机器人的联姻。科学家库兹韦尔的预测认为,2045年将会是一个信息技术的“奇点”。到那时,人类将与机器融合,成为“永生”的超级人类。越是在发生重大改变的时刻,越是会出现两极分化,赢家、输家有时只在一念间。未来已经装上了全新的操作系统。这是一个重大升级,对我们而言,随之而来的则是陡峭的学习曲线。在指数时代,替换旧逻辑、我们的思维亟需与世界对接、推翻过去已经成为大众所接受的常识,学会差异化思考才能屹立不倒,不被卷入历史的洪流。
    【结构】文章标题即观点:把握现在,着眼未来。论述时,先分析现实与未来密不可分的关系,现实是未来的基础,对未来的期待则是现实动力;再列举事例论证对未来的期望能助人成功,而把握现在才能够成就辉煌未来的观点。最后以一组优美的排比句再次强调论点,收束全文。
    【点睛】材料作文审题立意方法多样:一、提炼中心法。这是最常见且最稳妥的审题立意方法。写材料作文时,如果能准确地提炼出材料的中心,并以其作为文章的主旨,一定会使所写文章既切题又有深度。二、抓关键句法关键句。有些材料作文材料中的关键句可以作为立意的突破口。它常是命题者或材料中的人物的评议性语句,常有暗示材料中心的作用。三、由果溯因法。事物有时是以因果关系互相联系的。审题时如果能由材料中列举的现象或结果推究出它的本质原因,往往能找到最佳的立意。四、由物及人法写。有寓意的材料或叙述“物”的材料,需要由材料中的物联想到人,进而联想到与材料内容相类似的人生哲理、社会现象等,从而提炼出写作的观点。五、分析关系法。六、明确褒贬法。材料中的语句常蕴含着命题者的褒贬情感,审题时细致体会命题者的感情色彩,这样才能确立最佳的立意。七、多向辐射法。有些材料作文的材料比较散,常常会出现许多人和事,好像根本就没有一个明确的中心。对于这样的材料,审题可围绕材料展开多角度立意。比如,既可着眼于甲事物或乙事物立意,还可以着眼于甲乙两事物的关系立意;既可联系事物的正面立意,还可以联系其侧面和反面立意。八、舍次求主法。材料往往会牵涉许多人和事。因此,审题时要明确材料的主要人物(事件)或次要人物或(事件),并舍次立主。九、求异同法。十、寻互补法。材料作文审题立意的方法还有很多,可以综合运用几种方法。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