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保护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6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7日作者:未知文章ID:81011浏览: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2018年,新年伊始,一个热词“巨婴”就被广泛传播,指的是心理滞留在婴儿水平的成年人。随之,2018最新网络热词排行榜便陆续出炉,比如:“陈独秀都没你秀”;“一首凉凉送给你”;“小猪佩奇身上纹,掌声送给社会人”最初源于快手的社会摇,后来经过抖音传播,被大量网友使用和取乐;过着“表面风光,背后惨淡”生活的“隐形贫困人”……
    网络流行语如此盛行,对此,你有什么看法?请就此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要求:①自拟题目,不得抄袭和套作。②选好角度,确定立意。③明确文体。

【参考答案】
    保护传统文化
    中国,一个正在崛起的泱泱大国,孕育着各种各样的文化。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源远流长,也许匠人的传统工艺让你拍案叫绝,也许古村的三坊七巷让你记忆深刻,也许民间的独特艺术让你不由惊叹……但随着现代化的发展,有一些文化却在无声无息地消失,所以,我们要保护我们的传统文化,别让我们的宝贵文化消失。
    方言,几乎每个不同地方都存在着不同的方言。有研究者说:方言是语言的活化石,承载了一个地方从古至今的人文地理、风俗民情,保留了一个地方几乎所有的历史文化性信息,是不可恢复的历史记忆,是不能再生的文化基因。但随着普通话的普及,方言在我们身边却渐渐消失。语言的消亡速度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有报告指出,平均每两个星期就会有一种语言消失,并且无声无息。
    方言,本来是人人都会,或者大部人会,而现在渐渐变成了少数人专有。必须承认,推广普通话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无需多说,普通话作为官方语言在维护社会协调运行和增进沟通理解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不过,普通话日益强大的另一面,却是方言的逐渐消失,这不是我们期待的结果。
    汪涵说过:“普通话可以让你走得更远,可以让你走得更方便,但是方言,可以让你不要忘记,你从哪里出发,普通话让你交流及其顺畅,而方言可以让你感到无限的温暖。”我们应该努力保护和拯救正在消失的方言,培养方言保护意识。在不影响社会交际的情况下,社会、公众应多营造方言氛围,让人们受到更多的方言熏染。
    历史留下的活化石除了方言,还有地名。地名不仅承载了大量的个体记忆和情感,也承载着传统文化和城市的历史密码,众多独特的地名也是历史留下的活化石,是宝贵的文化遗产。只有留住这些富有底蕴的地名,才能留住乡愁。但现在,地名也在逐渐消失。据统计,自1986年以来,我国约6万个乡镇,40多万个建制村名称消失,至于消失的街道更是数不胜数。在老地名消失的同时,一些稀奇古怪的地名,例如“枫丹白露”“阿弥陀佛大酒店”等新地名不断涌现。一个个生拼硬造的怪名洋名抹去了很多富有丰富内涵的老地名。
    冯骥才说过:“城市是有生命的,地名便是这历史命运的容器。”我们应珍惜那些有文化积淀的老地名,精心设计有文化有内涵的新地名,持续发展地名文化,传统文化才能血脉相承,城市才会有温度和厚度。
    中华民族多样的文化需要我们的传承与保护,别让我们的宝贵文化消失!传承与保护文化印记人人有责,共同行动吧!
    【解析】
    【详解】该题考查学生能写论述类、实用类和文学类文章的能力。能力层级为表达运用E。本次作文这是一道要求表明看法的任务驱动型材料作文题。写作前,先通读材料,整体理解把握材料的内容,明白材料蕴含的道理。然后选取合适的角度进行立意构思。本次作文提供的材料是2018网络热词,材料列举了具有代表性的一部分网络热词,考生可整体看待这种现象,也可以从提供的热词中挑选一个加以分析理解,然后立意。也可以另选热词分析议论。比如,“巨婴”是指心理滞留在婴儿水平的成年人。考生可以抓住这一心理特征,分析现实中有“巨婴症”的人,分析其行为表现,指出其后果,提出建议和相应的办法。立意提示:①辩证地看待新事物;②保护传统文化的纯洁性,传统文化不可欺;③取其精华,去其糟粕;④继承与创新同在等。其他立意,只要在材料范围之内,符合材料要求亦可。本次作文倾向于写议论文。写作时,要做到观点鲜明准确,论据典型,论证要有力,要有层次性,能由表及里,由此及彼,由浅入深地进行论证。论证方法不能单一。
    【点睛】任务驱动型作文的全称是叙事体新材料任务驱动型作文。其实质也就是有些地方所说“时评类”作文,其本质还依然是材料作文,只是在材料的基础上,增加了明确的指向性任务,意在增强写作的目的性、防止套作。这种作文题重在考查学生对一事物或社会现象的态度与看法,思维的深度与广度,表达的清晰与晓畅。因此,在写作这类作文时,有些基本的东西是必不可少的,只有具备了其中的基本要素,才能达到要求;只有具备了其中的基本框架,才能在考场中立于不败之地。
    任务驱动型作文的基本框架有哪些构件组成呢?笔者认为,有如下五部分。
    (一)一个响亮的标题
    就是在审题的基础上,明确立意,选择写作的角度,拟定一个有抢眼的题目。这个标题应尽量是从材料中抽取而出的“核心立意”,并就此选取材料中关键词句加以组合而成的简洁短语或句子。尽力不用态度而用看法或观点。能运用约定俗成的词句加以改造更为上策。能标新立异就更加理想。
    (二)引述+表态+观点
    正文第一段就用“引述+表态+观点”的形式,以达到“闪亮登场”的效果。引述可是直接的,也可以是间接的,但必须是有针对性的。表态一定要坚决、果断和明确。观点的呈现,不要拖泥带水,而要开门见山。
    (三)分点分层阐述理由
    有了态度与观点,没有理由就站不住脚。因此,作文的第三步必然阐述你的理由。阐述一定要具有条理性,就是分点;还要注意内容的层次性,如由浅及深,由表及里,有具体到抽象等。如此才能展示一个学生思维的深广度。
    (四)进一步深入阐述
    这个步骤一般的同学很难发挥。到底要怎样才能深入呢?笔者认为,最基本的办法就是针对问题提出可行的有时代意义的解决方法,即解决问题。另外,还可以“横向拓展”“纵向挖掘”和进行简易的批驳。尤其是反驳,可以预设反方,然后,进行委婉的劝说,以体现作者思维的周密性,达到任务型作文“文明说理”的要求。
    (五)联系实际,快速收尾。
    任何一篇文章都要考虑其现实意义,如果没有了现实意义,该文章就逊色多了。因此,学生习作也好,考场作文也好,联系实际是必需的。但是,这一环节不能太婆婆妈妈,应如一部乐曲演奏完毕,戛然而止、曲终人散、回味无穷。
    一篇习作具备了上述五个部件构建而成,已是有模有样、中规中矩,若能加上一些必备的调味品,如菜肴之于姜葱蒜,而后定然可取得高分好评。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