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优秀的人,也许只比你提前了5分钟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5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6日作者:未知文章ID:80968浏览: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提前5分钟起床,给自己泡一杯牛奶,吃两片面包,这会让你有一整天的好心情;
    提前5分钟候车,你可以轻松地迈步上车,也许还能找到一个舒适的空位,让你从容地应对每一次车流高峰;
    提前5分钟上班,整理办公桌,检查一遍今天的日程,这会让你更快地进入工作状态;
    提前5分钟赴约,你可以避免见面时的仓促和慌张,还可以去洗手间整理一下仪表,这会让你变得更加优雅得体;
    ……
    提前5分钟,我们可以做很多的事,这看上去微不足道,但是意义非凡。
    要求: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参考答案】
    优秀的人,也许只比你提前了5分钟
    每个人在生活中,也许都曾经历过一场又一场这样的“战役”:公交车已经缓缓驶出站台,你奋力奔跑,拍着车门,在司机一脸嫌弃的表情中,尴尬地挤进车厢;打卡的时间马上就要到了,但是早点摊前却排着一条长龙,你只能摸摸肚子,自我安慰“就当减肥了”;和朋友约好了见面的时间,可不是堵在路上,就是来晚了找不到停车位,平白让聚会的好心情凉了半截......我们总向往着从容优雅的生活,却偏偏让它变成了兵荒马乱。
    《礼记·中庸》中有句古训:“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这里的“豫”,就是预备的意思。凡事做好准备,哪怕是提前5分钟,你的人生都会变得与众不同。在现实的工作、生活中,我们总是提倡把功夫做在前头,其目的就是为了通过充分的准备,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和突发事件进行较为全面的预计,以免问题突然出现时措手不及。全面细致的思考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全面的预计,做到未雨绸缪,这样才能真正的运筹帷幄。
    我们都听说过法国科学家巴斯德的那句名言:“机遇只偏爱那些有准备的头脑。”成功者之所以成功,也许只比你提前了5分钟而已。凡事提前5分钟,这样的人之所以在工作和生活中无往不利,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便是无形中建立起来的“心理优势”。
    我们都有过这样的体验,在约会中偶尔迟到,面对等候的人往往会心生愧疚之情。此时,若是对方提出一些稍微“僭越”的要求,例如常见的“罚酒三杯”,你一般也不会拒绝。这就是心理学上所说的“互惠偏误”,即人们不能忍受自己亏欠于人。这样的情况若是出现在生活中,最多也就是彼此间的一笑而过;但是在一个正式的社交场合,一方若是在心理层面占据上风便会受益良多。例如你和一个生意伙伴约在一个餐厅见面,提前5分钟你能够做到:了解周围的环境,选择一个舒适的位置;对菜单做一个浏览,明确适合双方口味的菜式;想一想见面时候的措辞,避免不必要的尴尬......于是,在接下来的会面中你自然而然地便会表现出“胸有成竹”,而对方因为晚到,心中有所亏欠,也会默认你的种种安排,当你掌握了谈话的主动权,事情也就好办了许多。
    5分钟,在你人生当中不过是白驹过隙的刹那,但是只要你把握好提前5分钟的优势,便会让你的每一步都走得自信坚定。也许一些人会说5分钟太短,我们能做的太少。其实不然。
    一位外媒记者曾经这样描述过自己和比尔·盖茨见面的经历:“在盖茨的行程表中,很多事情都在5分钟内做出决断,而一些短会,乃至与人握手,则以秒数计算。”
    作为普通人,我们虽然不必像比尔·盖茨那般对自己如此苛刻,但是零星的时间,如果能敏捷地加以利用,可成为完整的时间。所谓‘积土成山’是也,失去一日甚易,欲得回已无途。”
    所以,凡事提前5分钟,然后将这些5分钟不断累计,它将让你的一生受用无穷。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考生的写作能力。这是一道材料作文。材料中的关键词是“提前五分钟”,提前5分钟,我们可以做很多的事,这看上去微不足道,但是意义非凡。所以此题实际上就是围绕“提前五分钟”为话题来组织材料。“提前五分钟”又意味着什么?它意味着做事要提前做好准备,要未雨绸缪,要趁早。正如有句古训说:“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这里的“豫”,就是预备的意思。凡事做好准备,哪怕只是提前5分钟,你的人生都会变得与众不同。
    最佳立意: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
    优秀的人,也许只比你提前了5分钟
    未雨绸缪
    趁早
    可用素材:
    1、名言警句
    光景不待人,,须叟发成丝。一一李白
    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一一陶渊明
    今日复今日,今日何其少!今日又不为,此事何时了!人生百年几今日,今日不为真可惜!若言姑待明朝至,明朝又有明朝事。为君聊赋今日诗,努力请从今日始。(文嘉《今日诗》)
    圣人不贵尺之壁而重寸之阴。——《淮南子·原道训》
    志士惜年,贤人惜日,圣人惜时。——清·魏源
    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一样,只要你愿意挤,总还是有的。——鲁迅
    时间是由分秒积成的,善于利用零星时间的人,,才会做出更好的成绩来。——华罗庚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古云“此日足可惜”,吾辈更应惜秒阴。——董必武
    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速度,时间就是力量。(郭沫若)
    抛弃时间的人,时间也抛弃他。一一莎士比亚
    2、当中兴通讯出现危机四伏的危机时,作为同行的华为却安稳如山、方兴未艾。原因何在呢?据说是任正非看了美国电影《2012》以后,认为信息爆炸将像数字洪水一样,华为想生存下来就需要预先造好一艘方舟。于是在华为成立了专门负责创新基础研究的“诺亚方舟实验室”。什么叫魄力和睿智,什么叫高瞻远瞩,什么叫明察秋毫、见微知著、一叶落而知秋?除了敬佩学习,我们还能说什么做什么?
    3、不久前,公司进行人事调整:A小姐和C小姐竞争同一岗位。两个人无论学历、品貌、工作能力都不相上下,但是最后,经理选择了C小姐。我们都很疑惑,A小姐自然也很不甘心地向经理询问原因。这时,经理拿出一份打卡记录摆在她的面前,道明了缘故。原来,公司为了谨防一些意外事件,给予每个员工5分钟的上班弹性时间。也就是说,每天早上9点上班,你在9点05分赶到也不算迟到。A小姐的打卡记录表明,她大多都是9点05分“踩点”上班;反观C小姐,每天8点55分之前就已经到达。在这前后几分钟的时间内,C小姐已经完成了上班前的准备工作:开机、清理办公桌、检查日程表、厘清工作思路……而A小姐如此匆匆忙忙,有时还要占用工作时间吃早餐,等正式开工又不知耽误了多长时间。曾有一位教授带领团队进行过一场社会调研,他们发现,上班早的人更容易获得老板的好评。在老板的眼中,这样的人往往被认为是勤奋、努力、自律、有上进心的。最后,C小姐获得了高薪厚职,A小姐黯然离场。这就是短短5分钟,给她们的人生带来的转折。
    4、一只野狼卧在草上勤奋地磨牙,狐狸看到了,就对它说:天气这么好,大家在玩乐,你也一起来玩吧!野狼没有说话,继续磨牙,把它的牙齿磨得又尖又利。狐狸奇怪地问道:森林这么静,猎人和猎狗已经回家了,老虎也不在近处徘徊,没有任何危险,你何必那么用功地磨牙?野狼认真地回答说:我磨牙是为了防患未然,你想想,如果有一天我被猎人或老虎追逐,到那时,我想磨牙也来不及了,而平时我就把牙磨好,到那时就可以更好地保护自己了。天气预报上说明天要下雨了。
    作文结构:议论文常见的结构有并列式、层进式、对比式三中类型。本道作文题目可以采用层进式安排结构。首先由生活中常见的一些拖拉的现象引出本文的中心论点:凡事要提前五分鈡,提前做好准备。然后采用正反对比论证的方法,列举事例,强调提前五分钟对于社交、工作等方面的重要性。接着进一步结合名人比尔·盖茨的事例进一步论述文章的中心论点,最后回扣论点,总结全文。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