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博爱的外交,兼济于世界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9日作者:未知文章ID:81080浏览: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镜头一:法国某著名百货公司,人潮涌动,中国游客争相购物。
    镜头二:美国总统特朗普五岁的外孙女,用中文声情并茂地背诵《三字经》。
    镜头三:中国高考前夕,英国物理学家霍金发微博鼓励中国考生“未来将因你们而生”。
    镜头四:非洲马里,中国工人在援建医院的工地上热火朝天地工作着。
    镜头五:中国产的仿制刀具经过各种破坏性测试后仍完好无损,德国网友一脸惊叹。
    镜头六:西班牙足球俱乐部,前来求学的中国少年在绿茵场上训练,挥汗如雨。
    中国与世界联系日益紧密。看了以上六个镜头,你有怎样的感触与思考?请选择其中两三个镜头使之形成有机关联,写一篇文章。要求自选角度,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参考答案】
    博爱的外交,兼济于世界
    “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而如今已然居于世界大国之列的中国,却如同一只博爱可亲的狮子,觉醒于世界的东方,呈现出一种兼收并蓄、博爱天下的新型“大国外交”,广交内外,兼济天下。
    老子曾云:“天地合而万物兴。”儒家的“大同”为最高理想,墨侠以“兼爱平生”为旨。而如今,中国传统文化的“和”已融汇入中国的外交之中。特朗普总统的外孙女用中文背诵《三字经》,那是中国文化的外交传递的缩影;中国少年赴西班牙接受先进的足球训练,那是中国外交广泛接受先进事物的典范。这一“放”一“收”,正是中国“大国外交”一如既往贯彻的理念。不仅如此,中国还在非洲马里援建医院,这又是何等兼济天下、利万民的胸怀。传播中国的优益(异)成果,又接受外来的先进成果;不拘于安本邦,亦去济世界,这种以“和”为中心的大国外交也诠释了中国人五千年怀博的大爱。
    传播与兼收,“引进来”同“走出去”,正是中国外交一直坚持的。当习近平主席出版《习近来谈治国理政》,将中国的成功经验分享给世界;当中国在世界各国建立“孔子学院”,同这位先贤一般,将中国的思想与文化广播于天下。君可见,那个沉淀千年的中国,步履翩翩地走向世界,向世界展示中国的优秀成果。当中国冰球运动员赴美参与国际赛事,奉行“体育外交”;当中国广泛的接受各国成功的发展经验,君可见,那个海纳百川的中国,再次仪态庄严,包容世界。中国的外交一直在诠释,在发展“和”,以“和”传播,以“和”兼收,以“和”而汇天下。
    然而,中国外交不仅有大国的包容,更有兼济天下的宏图。有为非洲修医院、筑铁路,为“利万民”的博爱;更有也门撤侨行动中,带十二国民众脱险,“济天下”的胸襟。的确,中国的外交一直在诠释与践行“和”中,延伸和发展“和”。如今,中国外交的“和”不仅限于融合,更有一种为世界谋和平,促发展的大爱情怀。伊朗核问题争执不休时,中国的“和”,平衡各方,解决和平危机;中东关系紧张时,中国的“和”再次调解矛盾,展现风度。中国不仅安本邦,且济天下、利万民,这便是博爱的中国外交。
    以博爱的胸襟,容纳百川,兼济天下,中国以“和”为中心的大国外交,正向世界展示出真正的世纪强音!
    【解析】试题分析:这是一道任务驱动型作文,仿照17年全国2卷,由几个场景组合材料作文,考生应审题准确,完成题目要求。作文要求的关键是在六个场景中以其中两三个为基础确定立意,所以考生在写作时应明确每个场景的含义,然后选出两三个在立意上有内在逻辑关联的句子确定出一个立意,此题可以根据2、3、6提出“中国文化教育正走向世界,得到世界的认可”;根据1、3、5可以提出“中国正在影响世界”;根据4、5可以提出“中国的责任和担当”等,行文时注意首先提出自己的观点,然后分层论述,如提出“中国的文化教育得到认可”这一观点可以从中国文化博大精深,运用材料二作为例证;然后论述背后的原因是经济的腾飞,带动文化的发展,材料一、六作为例证;最后以展望前景结尾,可以落到“增强文化自信”上来,使文章有深度。
    点睛:任务驱动型作文的基本框架有如下五部分。(一)一个响亮的标题。就是在审题的基础上,明确立意,选择写作的角度,拟定一个有抢眼的题目。这个标题应尽量是从材料中抽取而出的核心立意,并就此选取材料中关键词句加以组合而成的简洁短语或句子。尽力不用态度而用看法或观点。能运用约定俗成的词句加以改造更为上策。能标新立异就更加理想。(二)引述+表态+观点。正文第一段就用“引述+表态+观点”的形式,以达到“闪亮登场”的效果。引述可是直接的,也可以是间接的,但必须是有针对性的。表态一定要坚决、果断和明确。观点的呈现,不要拖泥带水,而要开门见山。(三)分点分层阐述理由。有了态度与观点,没有理由就站不住脚。因此,作文的第三步必然阐述你的理由。阐述一定要具有条理性,就是分点;还要注意内容的层次性,如由浅及深,由表及里,有具体到抽象等。如此才能展示一个学生思维的深广度。(四)进一步深入阐述。最基本的办法就是针对问题提出可行的有时代意义的解决方法,即解决问题。另外,还可以“横向拓展”“纵向挖掘”和进行简易的批驳。尤其是反驳,可以预设反方,然后,进行委婉的劝说,以体现作者思维的周密性,达到任务型作文“文明说理”的要求。(五)联系实际,快速收尾。任何一篇文章都要考虑其现实意义,如果没有了现实意义,该文章就逊色许多。因此,学生习作也好,考场作文也好,联系实际是必需的。但是,这一环节不能太婆婆妈妈,应如一部乐曲演奏完毕,戛然而止、曲终人散、回味无穷。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