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乐观地面对生活

发布时间:2021年6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3日作者:未知文章ID:49428浏览:

【问题】
    18.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一个生命垂危的乞丐,在荒野里踽踽独行,最后倒在一片草丛里,这时一颗大而晶莹的露珠掉在了他的掌心。
    乞丐赶忙把手掌移到唇边,对露珠说:“你知道我要做什么吗?”
    “你将把我吞下去。”
    “看来你比我还可怜,生命全部操纵在别人手里。”
    “你错了!”露珠说,“我还不懂什么叫可怜,我曾滋润过一朵丁香花蕾,并让它美丽地绽放。现在我又将滋润另一个生命,这是我最大的快乐和幸福,我无怨无悔。”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参考答案】
    乐观地面对生活
    人们常说境由心生。是的,乐观的人看山山青,看水水秀,看天天蓝;而悲观的人则看月月缺,看花花残,看人人悲。露珠属于前者,“我曾滋润过一朵丁香花蕾,并让它美丽地绽放。现在我又将滋润另一个生命,这是我最大的快乐和幸福”露珠以乐观的心态去面对即将到来的厄运,它感受到的便是幸福。
    如果我们能够以乐观的态度去面对风雨,笑对人生的悲欢离合,那么我们的世界将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对任何一个人来说,失窃绝对是不幸的事。而罗斯福却找出了感恩的三条理由。一次,美国前总统罗斯福家被盗,丢了许多东西,一位朋友闻讯后,忙写信安慰他,劝他不必太在意。罗斯福给朋友写了一封回信:“亲爱的朋友,谢谢你来信安慰我,我现在很平安。感谢上帝,因为:第一,贼偷去的是我的东西,而没有伤害我的生命;第二,贼只偷去我部分东西,而不是全部;第三,最值得庆幸的是,做贼的是他,而不是我。罗斯福换了一种心态角度去看待人生中的失意与不幸,他是一个乐观的人。是的,遇到挫折可以用乐观的心态对待,那样你才能战胜它。
    乐观地面对生活,你就能在平凡中发现自身的闪光点。力克·胡哲,出生时没有四肢,因为他天生罹患海豹肢症。但他却看淡自身缺陷。他无法挠痒,只是打趣地说道我没有那设备。没有四肢的苦难生命,被他轻描淡写地说为“只是少了一些零件”。生活对他来说是残酷的,但他却忽略自身不足,拥有了自己的一家公司,出了两张畅销全球的DVD,写了一本书。是乐观让他拥有了今日的幸福。
    还记得海伦·凯勒吗?这位熟悉的人物已被当下人们传颂许久。她是一个多么悲惨的人啊,以至人们都为她抛洒同情。可是她本人却不这么想。虽然先天性耳聋,失明给她带来内心无尽的摧残,打破她那内心底处的痛。但那只是暂时。这些痛苦并未让凯勒舍弃生命,并未让她自暴自弃过一生。相反,她却微笑生活,当然生活给了她回报。她凭借自己毅力,顽强不屈于伤痛,认真专注于著作。困难挡在前面,她解决,那是从内心的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她成功著作出《海伦·凯勒》《珍爱生命》等等。她被我们歌颂,被我们赞扬。只是因为她那犹如大地般的厚重,天空般的宽阔。她乐观地面对自己的缺陷,并由此发展出另一种美。这使她成功了。
    要把人生中的不足与挫折放在脚下,让它成为我们成功的垫脚石,以乐观的心态对待自己的人生,你会发现,幸福远处不在。
    【考点定位】能写论述类、实用类和文学类文章。能力层级为表达运用E。
    【典例拓展】(1)把握整体寓意。具体操作时需要精读材料,提取揭示寓意的关键语句(一般来说,记叙类的找出议论抒情性的句子,议论类的找出观点句),明确材料主旨(寓意)。要从整体上把握寓言的主旨,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一般来说,一则材料中所包含的主要的、核心的含义,也就是这则材料的“主旨”所在。读懂寓言,理解寓意是作文的关键。(2)围绕寓意,拓展思路,由假托的故事作相似联想,联想人生、社会等,根据材料主旨确定立意。(3)多角度思考:充分挖掘材料内涵,找出材料中的陈述对象。找出每个陈述对象的在事件中所产生的结果。(4)由果及因,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结果,在此基础上正面提出中心论点。
    例子:山石对卵石说:我才是真正的石头。你看我体肤糙砺,棱角分明,血性方刚,我们才能构成雄壮的大山,凝成挺拔的峰峦,展现自然的粗犷。卵石对山石说:经年累月,水蚀沙磨,我体肤平滑,肌理莹润,虽已脱胎换骨,不还是石头吗?脱离了大山,我却有机会走进人间,装点人们的生活。
    要求:选择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确定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一)审题指导思考:1.这是命题作文,话题作文,还是材料作文?这类作文在审题立意方面要注意什么?2.材料中“山石”与“卵石”对话的重点是什么?3.我们可以从哪几个角度入手来构思作
    (二)题意阐述。这是一篇材料作文。材料以寓言的形式设计了山石与卵石的对话。他们对话的关键是怎样看待自己与别人。从对话来看,山石对卵石很是不屑,认为卵石细小,不如它自己高大挺拔;认为卵石体肤平滑,肌理莹润,不如它自己体肤糙砺,楞角分明,血性方刚。山石在卵石的面前,是骄傲的、自信的。这些固然没错,但山石的不足在于,它在看到自己高大雄奇、充满阳刚之气的同时,不应当对同出一源的卵石采取排斥、鄙视的态度。大千世界的事物存在的形态是各不相同的,美的呈现方式是多种多样的。大固然可敬,小也有其存在的价值。山石的口气比较霸气,唯我独尊,唯我独优,毫无谦逊,这不是一种值得认可的为人之道。山石的傲气、霸气值得一评。对山石既可正面立论,肯定它的自信、它的豪气;也可反面立论,批评它的傲气、霸气、偏见,等等。跟山石相比,卵石就显得温和许多。但卵石在高大的山石面前,并没有失去自信,并没有丧失自我,它据理力争,柔中带刚,阐说自己苦难的经历,阐说自己也有独特之美,阐说自己“走进人间,装点人们的生活”的实际贡献。跟傲气的山石相比,人们往往把爱意更多地投向了卵石。因此对卵石一般宜正面立论。文章既可整体综合立意,将山石与卵石相互比照提出观点,也可选点立意,从山石或卵石的所具有的某一个小点立意,引申开去。
    (三)立意角度的探究:若从“石头”的角度,正面立论的话,肯定“棱角分明”的石头是一种本色之美、个性之美,可以有以下立意:①保持本色之美②追求人生的个性之美,活出精彩③做人应“棱角分明”,刚直,充满阳刚之气,等等。从反面立论,批评山石对同出一源的卵石采取排斥、鄙视的态度,唯我独尊,唯我独优,看不到别人的优点的傲气、霸气、偏见,等等。若从“卵石”的角度,“圆润光滑”的卵石则是一种雕饰、圆通之美,代表了社会生活中的那些温和、成熟、稳重之人。可以有以下立意:①圆通是人生的一种艺术②人应在学会与他人、社会的融合中,变得成熟、稳重等等。从“卵石”的“经年累月,水蚀沙磨,我体肤平滑,肌理莹润”特点,可以立意为“磨练”等。
    若结合“山石”“卵石”两个方面的特点,可以有以下立意:1.从山石与卵石都坚守本质的角度——山石与卵石都是石头,它们的遭际各不相同,却都没有改变自己的本质与内涵,都有着各自存在的价值。2.从山石与卵石不同价值取向的角度——(1)人也一样,价值取向不同,人生经历不同,却都能演绎一段别样人生。(2)不同形式,同样实现自身的价值。3.从山石与卵石姿态不同却和谐共生的角度——(1)山石无棱角无以显壮美,卵石不圆润无以显温柔,它们都在各自的位置上美丽着。每一块石都有自己的位置,它们都抛弃了平庸,成就了伟大。平凡不是错,只要活出属于自己精彩,活出自己个性,生命就有价值。(2)在保持本色之美\个性之美的同时,学会圆通,倡导融合,提倡和谐。(3)大千世界万千之美/物尽其材各有所用/异样人生/异态之美/不要拘泥一种形态。4.从两石需相辅相成、取长补短的角度——(1)“糙砺”和“莹润”结合,才能成就完美的人生。(2)刚柔相济。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