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请以“完美”为话题写一篇作文——追赶胡萝卜的马

发布时间:2021年5月11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1日作者:未知文章ID:48232浏览:

【问题】
    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老和尚准备从两个徒弟中选一个衣钵传人,他对两个徒弟说:你们去给我拣一片最完美的树叶。两个徒弟去了,不久,二徒弟回来了,递给师傅一片比较漂亮的树叶,对师傅说,这树叶虽然并不完美,但它是我看到最好的、最完整的树叶。大徒弟在外面转了半天,却空手而归,对师傅说,我见了很多很多的树叶,但怎么也挑不出一片最完美的。
    这则故事引发你想些什么呢?请以“完美”为话题写一篇作文。
    [注意]①所写内容必须在这个话题范围之内;②文体自选;③文题自拟;④不少于800字;⑤不得抄袭。

【参考答案】
    追赶胡萝卜的马
    当我脑中闪现出“完美”这个词时,只觉得全身轻飘飘的,很恍惚。什么是完美?怎样才算得是完美?金庸笔下的黄药师,天文地理,医卜星相,算术韬略,武功心智,无一不是上上之选,然而当我想起他一脸乖戾之色时仍觉得他离完美很远。完美就像科学概念中的无穷、极限一类,只可纵情想象,不可有所界定。
    现在的人们好象都在追求完美,每天每时每分每秒,做每件事都想做到完美,甚至近乎苛刻地对待自己。《庄子》中说,人以有限的生命去追求无穷无尽的知识的汪洋,是一件多么愚蠢而荒唐的事啊!我不敢全然苟同,因为人有理想有追求绝非一件坏事,然而如果理想是“完美”,就有些夸父蚍蜉的不智了。
    退一步来讲,如果真的要把完美作为自己一生奋斗的目标,那么应该把它放置在什么位置呢!是正无穷么?然后自己像一个点,在数轴上向正方向痛苦地移动,即使到达了一百亿,抬眼望去也只有满天的苍茫。
    你,可曾见过这样的情景:一位村民赶着一辆破马车,他手中拿着一根长杆,杆的那一端系着一根长绳,绳的另一头吊着一根胡萝卜,于是马快步地前行着,为了吃到那根近而又近,远而又远的胡萝卜。
    我想,我们心中的“完美”,应该就像马眼中的胡萝卜。这不是界定而是诠释。马可能永远吃不到胡萝卜——假使那村夫足够冷酷——但它一直看得到,这使它心中塌实。这种稳固的感觉会激发出它的斗志,催它昂然地走下去,比鞭子更有用。而我们对待完美呢?是否也该把它放在胡萝卜的那个位置呢?
    有人说马好傻,它怎么就让自己溺在了不切实际的幻想中呢?不是的。如果马是站在那里空想着胡萝卜垂涎不已,那么我鄙视它。然而你应该看到,马在不停地跑,它在梦想的同时亦付出了劳动,挥洒了汗水。
    又有人说,马即使付出了再多的劳动,挥洒再多汗水,踏烂再多蹄铁,到头来不仍是一场空么?不是的。当马有一天真的疲惫不堪想要放弃时,回头,它看到的是自己走过的万里路,前视,胡萝卜近在咫尺,它会感到一种无与伦比的骄傲与自信,然后欢嘶一声,重新前行。
    追求完美的人们,只需要做一只追赶胡萝卜的马!
    [评语]
    材料中老和尚的要求给作者带来了一定的困惑,本文写的就是作者努力探索,消除困惑的过程。世间到底有没有完美呢?作者认为完美就像“无限”“穷限”这一类概念,只可“想象”,不可“界定”,但是人生在世,不能没有追求,而完美就在于追求中,完美是我们追求的终极目标,但不能把它想得太缥渺,太玄妙。文中作者用了一个生动的事例——追赶胡萝卜的马,很形象地诠释了自己对“完美”的理解。至此,作者的困惑解决了,并且给读者带来了“勇往直前”的信心和勇气。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