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请以“不学礼,无以立”为题,写一篇议论文。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8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2日作者:未知文章ID:53274浏览:

【问题】
    ①“不学礼,无以立”,礼有礼貌、礼仪、法则之意,是文明行为和道德修养的体现,对于个人、社会、国家都有着重要意义。自古至今,人们就重视着“礼”,践行着“礼”。
    请以“不学礼,无以立”为题,写一篇议论文。要求:观点明确,论据充分,论证合理。不少于700字,将题目抄在答题卡上。

【参考答案】
    不学礼,无以立
    孔融让梨因懂得敬重兄长之礼而得以闻名于世;程门立雪因懂得尊师重道之礼得以流传至今;孟母三迁因懂得爱护晚辈之礼而得以广为称赞。
    礼乃在世做人之根基。假若将做人比作建筑座高楼,而礼便是这栋大楼的根基。孔子有语曰:“不学礼,无以立。”讲的便是一个人如果不学习礼仪就无法立足于社会。这教导我们想要学会做人就要先学会礼仪。知礼者才能明事理,懂谦让,有内涵。有礼之人才能在社会中生存。人可以无佳肴珍馐来满足口腹之欲;也可以无锦衣香囊装饰玲珑外表;也可以无别墅豪车享受精致生活。但不可以没有礼的浸润与滋养。礼乃生命之养料!
    礼乃与人交往之利刃。假若将社会间人与人的交往比作一条条充满荆棘的道路,那礼便是一把利刃,祝你无往而不利。一代忠臣诸葛亮曾说过:“将不可骄,骄则失礼,失礼则人离,人离则众叛。”这便是在教导我们在与人交往之时要学会以礼待人。只有有礼才能得到别人的认可与尊重。当然,在我们交友过程中,礼也是第一评判标准。维吾尔族有句谚语说:“没有礼貌的人就如同没有窗户的屋子。”这就是在告诉我们要时刻约束自己的言行,做一个懂礼之人。“礼"让我们在与人交往之中游刃有余。
    礼乃走向成功之明灯。假若将走向成功的途径比作一条漫漫长路,那礼便如一盏盏明灯。它为我们扫清眼前的迷茫,拨开层层浓雾,用自己的光芒照亮走向成功的征途。荀子说过:“事无礼不成。”万事只有以礼为辅助方可达成目标。因为礼是一个人修养与气度的展现,并不是一两日的刻意培养可得到的。它需要由内心出发,表现在举手投足的细微之处,它要像滴水穿石一般,要持之以恒,它要像酿酒一般越是久存越是沁人心脾。长风破浪,让礼为我们的成功加冕!
    当然,随时代的发展,礼不在是古代的唯父命是从;也不是三叩九拜的繁文缛节;更不是是非不分的愚忠。而是一个人对于道德的理解与诠释,一个民族对于文明的追求与展现。
    我们应以“礼”为我们的象征;以“礼”为我们的骄傲;以“礼”为我们不懈的追求。让“礼”在我们这一代发扬光大!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