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莫让物质驾驭心灵

发布时间:2023年3月6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5日作者:未知文章ID:71859浏览:

【问题】
    22.阅读下列材料,按要求作文。
    浙江大学近两年先后打出两个横幅,分别是:
    (1)做一个明媚的女子,不倾国,不倾城,以优雅姿态去摸爬滚打;做一个丰盈的男子,不虚华,不浮躁,以先锋之姿去奋斗拼搏。
    (2)我做高富帅,高在学识,富在精神,帅在行动;我做白富美,白在品行,富在内涵,美在心灵。
    读了以上材料,你有什么感想,请写一篇文章。
    要求:(1)选好角度,确定立意;(2)记叙文或议论文;(3)自拟标题;(4)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的范围作文;(5)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700字。

【参考答案】
    22.在当今人们热捧“高富帅”“白富美”之际,浙江大学先后打出的两个横幅对此进行了另类解读,直指人们的道德和精神,无疑是一碗心灵鸡汤。我们中的绝大多数人,没有足以逍遥享乐的财富,没有倾城倾国的容貌,没有令人尊崇的社会地位。我们无法选择先天的条件,但我们可以选择拥有高尚的品德、富足的内涵和美丽的心灵。这些才是我们行之于世的根基,因为不是只有物质的富足和外表的光鲜才算是实现了人生价值,更多地在于我们内心的修炼。基于此,便可以联系现实写文章。议论文要观点明确,论据翔实,论证严谨,言之有序,以理服人;记叙文要具体生动,以事动人,以情感人。
    参考题目:
    外华与内实、别让心灵蒙上一层纱、心灵的布局、还心灵一片净土、为心灵点一盏灯、心灵的富裕与物质无关、做心灵的富翁、浇灌我心、绽放心灵之花、坚守心灵的净土、用“心”生活
    不错的作文题目
    外华与内实、争做“白富美”、别让心灵蒙上一层纱、心灵的布局、别被物质牵着走、还心灵一片净土、为心灵点一盏灯、心灵的富裕与物质无关、出淤泥而不染、做心灵的富翁、浇灌我心、物质迷雾、从心开始,用心起航、绽放心灵之花、坚守心灵的净土、用“心”生活、拯救心灵之光

    莫让物质驾驭心灵
    古龙的武侠小说《三少爷的剑》中描写过一场精彩的决斗,两大用剑高手燕十三、谢晓峰比试剑术,燕十三的剑术本来更高一筹,但最后却身死自己的剑下,原因何在?因为燕十三无法驾驭自己的剑,为了练就绝世的剑术,做了剑的奴隶,所以走火入魔,最终害了自己。
    剑是器具,器具应当被人所驾驭,而一旦关系颠倒过来,后果将不堪设想。物质与心灵的关系亦如此,本来追求物质的丰富是为了更好地生活,为了使心灵更充实,更幸福。但当物质驾驭了心灵,对物质财富的追求凌驾于一切之上的时候,我们的心灵之花反而会枯萎。不幸的是,这成了一种时代通病。
    随着市场经济的大潮席卷整个中国,人们不再掩饰对财富的狂热追求。看着一批批的人以正当或者不正当的手段富起来的时候,有几个人能甘于清贫?当别人吃遍山珍海味的时候,有几个人能甘于粗茶淡饭?当别人开着名车在路上风驰电掣时,有几个人能安步当车不为所动?于是,人们想尽一切办法让自己富起来,但可悲的是,人心中有些美好的东西失去了。
    三聚氰胺事件,让人们看到了为了追求利益,一些厂家可以不顾孩子的健康和生命,可以丢弃企业的良心和社会责任。对利益的追求蒙蔽了他们的心灵,使他们变成了金钱的奴隶。“有300%的利润,他们就敢为所欲为”马克思批评资本家的这句话,也可以用在今天很多人身上。炎炎夏日,傍晚时分,很多人会去烧烤摊吃点烧烤喝点啤酒,但现在人们就得掂量掂量了。前不久,有报道称,拿十串烧烤摊上的羊肉串去化验,结果只有一串是羊肉,其他的两串是鸭肉,两串是猪肉,三串是狐狸肉,可怕的是,剩下两串化验不出来到底是什么肉。我想问一问这些烧烤摊主,为了那么一点利益,用良心去换,值么?
    追逐物质财富其实无可厚非,但不择手段地追求财富,为了财富而泯灭良心,蒙蔽心灵则不可取。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老祖宗几千年前的教诲,今日仍应铭记心头。
    有人说,你说得轻巧,饱汉不知饿汉饥,社会是现实的,没钱受人冷眼,寸步难行。但我要说,再难,也应坚守心灵的底线,不可以生存为借口,泯灭人性,走火入魔,变成物质的奴隶。武侠小说中写过杀手与侠客的区别,杀手是那种落魄时可以为了一个馒头去杀人的人,而侠客是再潦倒也不会为钱卖命的人。从这个意义上讲,今天我们社会上的杀手真的很多。为什么现在会发生为了抢点钱就能捅死几个人,为了偷辆车就弄死一个天真可爱的幼儿的事?其实也可以理解,人做了物质金钱的奴隶,便会走火入魔,一旦成魔什么事做不出来呢?
    为了自己和他人,多问问自己的内心,做自己心灵的主人,切莫让物质驾驭你的心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