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阅读下面的材料,给“端午节”下一个定义。

发布时间:2023年3月17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20日作者:未知文章ID:72264浏览:

【问题】
    5.阅读下面的材料,给“端午节”下一个定义。(4分)
    端午节是每年的夏历五月初五我国民间的一个传统节日,又称端阳节,流行于中国以及汉字文化圈诸国的传统节日。
    端午节起源于中国,最初为古代百越地区(长江中下游及以南一带)崇拜龙图腾的部族举行图腾祭祀的节日,百越之地春秋之前有在农历五月初五以龙舟竞渡形式举行部落图腾祭祀的习俗,后因战国时期的楚国(今湖北)诗人屈原在该日抱石跳汨罗江自尽,统治者为树立忠君爱国标签将端午作为纪念屈原的节日。
    过端午节时南方各省区人们通常要吃粽子,这是用箬叶包裹糯米而煮成的一种食品;过端午节时人们通常要赛龙舟,举行了龙舟竞渡活动。

【参考答案】
    5.(4分)参考答案:端午节是夏历五月初五我国民间的一个以吃粽子、赛龙舟等形式纪念屈原的传统节日。
    (格式占1分,“夏历五月初五我国民间”、“吃粽子、赛龙舟等形式”、“纪念屈原“各占1分。若本质特征学生答到“又称端阳节”、“流行于中国以及汉字文化圈诸国”、“起源于中国”不加分也不扣分,若本质特征学生答到“树立忠君爱国标签”扣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