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辛弃疾《临江仙》表达了词人怎样的思想感情?请简要回答。

发布时间:2023年3月18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20日作者:未知文章ID:72272浏览:

【问题】
    15.辛弃疾《临江仙》表达了词人怎样的思想感情?请简要回答。(6分)
    临江仙
    辛弃疾
    老去浑身无着处①,天教只住山林。百年光景百年心。更欢须叹息,无病也呻吟。
    试向浮瓜沈李②处,清风散发披襟。莫嫌浅后③更频斟。要他诗句好,须是酒杯深。
    【注】①老去句:语本苏拭《豆粥诗》“我老此身无着处,卖书来问东家住。”②浮瓜沉李:语本魏文帝《与吴质书》“浮甘瓜于淸泉,沉朱李于寒水”。后以“浮瓜沉李”形容夏天消暑行乐生活。③后:略似今日口语中之“啊”。

【参考答案】
    15.①对自己怀才不遇,壮志未酬,空老山林的感伤;②试图排解退居的无聊生活的故作旷达、乐观的感情。(意思对即可,每点3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