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8年夏,章乃器从杭州浙江省立甲种商业学校毕业后,进入浙江地

发布时间:2023年4月2日更新时间:2024年1月24日作者:未知文章ID:72644浏览:

【原文】
    1918年夏,章乃器从杭州浙江省立甲种商业学校毕业后,进入浙江地方实业银行当练习生。翌年,他便辞职来到北京。此时正值五四运动爆发,爱国运动、新文化运动给年轻的章乃器以极深刻的影响。1927年3月,北伐军占领了上海。章乃器欢欣万分,和人们一起走上街头欢呼北伐的胜利。不久,蒋介石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革命转入低潮。
    1932年章乃器主持创立了国内第一家完全由国人创办的信用调查机构——中国征信所。
    章乃器为中国征信所制定了一套严密科学的工作制度,使该所的调查工作效率极高,受到了社会的赞扬。章乃器不仅是一位成功的银行家,而且他还是一位有成就的经济理论家,同时,他是一位共产党的同情者、支持者。
    大革命失败后,中共武汉地下党的领导人杨贤江经常将款项汇到上海,通过章乃器存入浙江实业银行,保护党的活动经费。30年代初,上海的中共地下党组织遭到国民党反动派的严重破坏。一些同志与组织失去了联系,处境危险,生活困难,章乃器的三弟共产党员章郁庵便通过章乃器把这些同志安排到章乃器创办的中国征信所挂名支薪,隐蔽待命。
    1935年12月,章乃器与马相伯、沈钧儒等发起组织“上海文化界救国会”。章乃器与沈钧儒、史良等前往国民党五届二中全会请愿,提出立即对日抗战,开放民众救国运动,保障言论出版、结社自由,释放政治犯,停止内战等要求。这时中国共产党在《八一宣言》中提出停止内战、联合各党各派共同抗日的救国主张后,章乃器同沈钧儒、陶行知、邹韬奋四人发表署名文章.公开表示赞同。文章发表后,国内外反响很大。
    1936年5月31日,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成立。1936年11月23日凌晨,救国会领袖沈钧儒、章乃器、邹韬奋、李公朴、王造时、史良、沙千里被国民党当局无理逮捕,成为轰动一时的“七君子”shì jiàn。七位爱国领袖被捕后20天,又爆发了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迫于国内外形势,1937年7月国民党当局被迫同意释放“七君子”。章乃器出狱后,斗志不减,将他在狱中撰写的《抗日必胜论》和《民众基本论》正式出版。
    1938年3月,章乃器应安徽省主席李宗仁邀请,出任省财政厅长兼安徽省银行董事长。在任职期间,他了解到新四军军饷很困难,便以统一税收的名义,报请省政府每月补助新四军3万元。章乃器著述的《资本主义国际与中国》《中国货币金融问题》等,也使其成为经济界首屈一指的理论专家,尤其是《中国货币金融问题》,在海外都影响极大。是当时研究中国经济的最权威著作,他的许多理论甚至影响了日后的中国经济走势,比如坚持中国货币独立,提倡“废两改元”,都有划时代意义。也因为这理论实践两手硬的本钱,他还被上海两家大学聘为教授,主讲经济,甚至到了“听者塞窗”的地步。
    抗战胜利后,章乃器积极从事民主运动。1946年2月,“陪都各界庆祝政治协商会议成立大会”在校场口广场举行,到场群众万余。国民党当局派出特务暴徒殴打与会群众,受伤、失踪者达六十余人,制造了“校场口血案”。事发后,章乃器、郭沫若、阎宝航即向公众披露了血案真相,强烈抗议国民党特务的法西斯暴行。
    1952年他出任共和国第一任粮食部长,他提出粮食的科学加工、储运等管理目标,确立了经济核算制。半个世纪的新中国粮政史上。只有50年代有利润盈余。
    1958年,章乃器被先后撤销了所有的职务。从此,章乃器开始了漫长的家居生活。对于一个精力充沛的实干家来说,失去工作的权利是最大的痛苦,但是他没有沉沦于痛苦之中,他每日手不释卷。阅读了大量经典著作及各种专著,写下了数百万字的笔记。
    1966年,一场“史无前例”的政治运动震撼了中国大地。一天,几个大汉气势汹汹地对章乃器说:“你在安徽曾与张劲夫有过来往,张劲夫是叛徒,你写一份证明材料。”章乃器冷冷地回答:“我不知道张劲夫是叛徒。无从写起。”来人威胁他:“你不写,罪上加罪。”章乃器一把扯过让他写材料的纸,撕成碎片,声色俱厉地说:“我不会歪曲历史。”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彻底为章乃器平反,恢复了他的名誉和地位。
    (摘编自翟作君、王蕙炎《章乃器——中共的诤友》等)
    相关链接:
    ①解放前,因战乱,很多文物流落到社会上,价格很低。章乃器用自己的薪水,以及从抗战时创立的上川公司抽回资金购买文物并收藏。到1954年,他已经积存了三个房间的文物,其中不乏精品。他将近两千件文物精品捐给了故宫博物院。
    ——(《历史人物——章乃器》)
    ②官可以不做,人总是要做的。——章乃器

【问题】
    (1)下列对材料有关内容的分析和概括,最恰当的两项是
    A.章乃器从商业学校毕业后进人银行工作,后来他来到北京,正碰上五四运动爆发,这场爱国运动、新文化运动对章乃器影响深远。
    B.章乃器等人发起成立了“上海文化界救国会”,他又和一些人向国民党请愿,提出对抗战,提出保障言论、出版、结社自由等多项抗日主张。
    C.章乃器和救国会的其他六个领袖被国民党逮捕,这是著名的“七君子”shì jiàn,受这件事的影响,不久之后爆发了震惊世界的“西安事变”。
    D.抗战胜利后,章乃器积极从事民主运动,他参与组织了“陪都各界庆祝政治协商会议成立大会”,大会遭到国民党当局的破坏和镇压。
    E.章乃器一生经历曲折艰难,遭遇过很多风雨。他曾失去了所有职务。“文革”中遭受冲击,但最终党为他彻底平反,恢复了他的名誉和地位。
    (2)文中说“(章乃器)是一位共产党的同情者、支持者”,为什么?请结合材料简要分析。
    (3)作为一位经济学家,章乃器有哪些贡献?请结合材料简要分析。
    (4)章乃器说:“官可以不做,人总是要做的。”章乃器有哪些优秀的精神品质?请结合全文,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答案】
    (1)EA
    (2)①大革命失败后.章乃器参与保护党的活动经费,帮助共产党员隐藏身份;②抗战前夕,章乃器等人赞同中国共产党在《八一宣言》中提出的主张;③抗战期间。章乃器在安徽任职时,设法资助新四军。
    (3)①章乃器创立了国内第一家完全由国人创办的信用调查机构;②章乃器的一些经济著作在海外影响很大,他的一些观点具有划时代意义;③章乃器确立了经济核算制,使上个世纪50年代粮政盈利,这很不容易。
    (4)①爱国主义精神。抗战前夕,章乃器积极参加抗日救亡活动,曾被捕入狱,出狱后斗志不减。②不惧强权,正直敢言。章乃器等人向公众公开“校场口血案”真相,抗议国民党的暴行。③无私奉献。章乃器把自己购买来的巨量文物精品无偿捐献给国家。④在逆境中依然平静乐观。作为一个热爱工作的人,在失去工作后没有沉沦,而去阅读大量著作,写下几百万字的笔记。⑤铮铮铁骨,不屈服。文革中,章乃器被几个大汉威胁写诬陷他人的材料,他义正辞严地予以拒绝,保持了一个君子的本色。
    【解析】
    (1)本题考查筛选并整合文中的信息、分析语言特色,把握文章结构,概括中心意思的能力。解答此题既要对文章进行整体的把握,又要对文章的局部进行恰当的分析。在理解每一个选项时,要仔细分析选项中分析的每一个重点,注意结合语境,注意语言表述的不同。B.“保障言论、出版、结社自由等多项抗日主张”说法错误,因为“保障言论、出版、结社自由”不属于“抗日主张”;C.“受这件事的影响”错误,两件事没有必然联系;D.“他参与组织了‘陪都各界庆祝政治协商会议成立大会’”文中没提到他参加,只是说“章乃器、郭沫若、阎宝航即向公众披露了血案真相”。所以选AE。
    (2)本题考查筛选并整合文中的信息的能力。解答时首先要读懂文章,再筛选和题干句子有关的信息,并归纳。相关信息在第四段、第五段、第七段,要加以归纳整合。
    (3)本题考查筛选并整合文中的信息的能力。解答时首先要读懂文章,再筛选和题干句子有关的信息,并归纳。相关信息在第二段、第七段、第九段,要加以归纳整合。
    (4)本题考查归纳内容要点,概括中心意思、鉴赏人物形象、探究文本中的某些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的能力。通过分析人物的shì jiàn来分析人物的优秀的精神品质。由“欢呼北伐的胜利”“组织‘上海文化界救国会’。章乃器与沈钧儒、史良等前往国民党五届二中全会请愿,提出立即对日抗战”可以看出他的爱国精神。“‘校场口血案’。事发后,章乃器、郭沫若、阎宝航即向公众披露了血案真相,强烈抗议国民党特务的法西斯暴行”“七君子”shì jiàn说明他具有坚持正义,不畏强权的精神。被撤职后的做法,说明他宁静淡泊。“文革”中的shì jiàn说明他有正义,有硬骨头精神。“相关链接”部分反映出他的无私奉献精神。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