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州城外

发布时间:2023年4月6日更新时间:2023年4月6日作者:苏舜钦文章ID:72737浏览:

【原文】
    秀州城外
    苏舜钦
    秀州城外九里有竹树小桥。于十八年前与友人解晦叔饮别于此。今过之,景物依然,而解生已亡。悲叹不足,复成小诗。
    当年共醉此桥边,道旧狂歌至暮天。
    得句旋题新竹上,移舟还傍乱花前。
    君埋尘土骨应化,我逐风波心欲燃。
    落日长号感人事,沙头寂寞上渔船。
    【注】苏舜钦(1008-1048),字子美,北宋文学家、政治家,因支持范仲淹的革新运动,遭罢职,闲居苏州。秀州,今嘉兴附近,古属苏州府。沙头:沙洲之顶端,即渡头。
    【补】原题目作《秀州城外九里有竹树小桥,予十八年前与友人解晦叔饮别于此,今过之景物依然,而解生已亡,悲叹不足,复成小诗》。道旧:共叙故旧之情。“我逐”句:谓己得罪旅吴,身逐风波而行,心中焦急如火。

【问题】
    15.下列对这首诗的理解和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首联诗人回忆昔时与友人赋诗郊游、狂歌醉饮的场面,表达了对解晦叔的深切思念。
    B.颔联中“乱花”写出了秋天花落凋零的景象,表达了诗人与友人离别的伤感之情。
    C.颈联写友人尸骨已化尘土,自己也身逐风波,人生艰难,流露出内心的悲哀之意。
    D.尾联“落日长号感人事”句,间接抒情、直接抒情相结合,表现诗人对人事的感慨。
    16.诗中“沙头寂寞上渔船”包含复杂的情感,请简要概括。(6分)

【参考答案】
    15.B(对“落花”的理解不正确。)
    16.对友人逝去、人事无常、孤独寂寞的悲叹;对孤身漂泊无依、前途未卜的茫然;对归隐生活的向往;对高洁人格的坚守。
    评分建议:一点2分,答对三点得6分;意思对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