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哥怕你推辞,嘱托我把这个交给你。”陈小莲把一个包裹递给满

发布时间:2023年5月14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14日作者:未知文章ID:74538浏览:

【原文】
    “大哥怕你推辞,嘱托我把这个交给你。”陈小莲把一个包裹递给满文斌。
    (1),还有现金六万多元。存折上是他这些年回去时给大哥的钱,【他都一笔一笔存着;】【甲】现金应该是这次来这边,满山草卖猪羊的钱,还没来得及存上,加在一起,五十来万元。
    是满山草所有的积蓄。
    “我说这么热的天,他总穿个长袖呢。”满文斌喝了口急酒,擦了擦眼角。
    “……”
    “你知道你哥说什么?”【陈小莲眼睛红红的。】【乙】“他自言自语,【像在说梦话:】【丙】‘麦子熟了,麦叶就悄悄落了;果子熟了,树叶就静静落下……我也快落了,我得回家,落在熟悉的地上。’”【他的声音已然有了浓重的泪意,】【丁】“你还以为他没发觉呢,大哥他心如明镜,应该都感觉到了。”
    满文斌来到楼上,(②)。他睡着的样子像是收割后的麦田,坦然、安静,带着收获后的疲倦和欣慰。满文斌悄悄给大哥盖上毛毯,来到天台上抽烟。陈小莲跟上来,他们并肩站在天台上,随着他的话,残月已悄然落下。陈小莲说:“再复查一下,过两天,我们一起送大哥回家吧,叶落归根。”

【问题】
    18.文段中画线的甲、乙、丙、丁句,标点有误的一项是(3分)
    19.比喻具有相似性,请据此对文中画波浪线的句子所用比喻进行简要分析。(4分)
    20.请在文中括号里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3个字。(4分)

【参考答案】
    18.B(应为逗号。)(3分)
    19.①句中把他睡着的样子比作收割后的麦田,体现了比喻的相似性;②他睡着时的坦然、平静和麦田的一览无遗与寂静的状态相似;③他把积蓄交给弟弟后安心睡去显出的疲倦和欣慰,跟收获后倾其所有的麦田给人的感觉相似。(4分)
    20.(4分)
    ①包裹里是一本(红色的邮政)存折
    ②满山草还在睡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