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师

发布时间:2023年5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8日作者:岑燮钧文章ID:75351浏览:

【原文】
    琴师
    岑燮钧
    我们小的时候,住在县剧团里,父亲是团里的琴师。
    有一阵,父亲总是晚回来,母亲知道他是给团里一个小姑娘马玉娘拉琴后,就时不时跟父亲吵架。
    有一回,她拍着巴掌骂道:你以为你是好人,好人会被撵到乡下来?父亲似乎恼羞成怒,一个反手巴掌甩了过去,母亲摸着脸,张牙舞爪地扑了上来。
    从此,但凡要吃饭了,我就跑去叫父亲,我怕母亲去闹。
    父亲对马玉娘很耐心,我经常听到他说道:对,对,就这样唱,唱高音时,可以用气息托着,若断若续……云派唱腔就是这样的特点,像云一样,飘若游丝……
    那时,剧团青黄不接。老演员经过文革的耽搁,有的荒废了,有的形象不行了,正需要年轻演员顶上去。
    终于,马玉娘成了剧团的主角,可她的神态总是幽幽的。母亲是团里烧饭的。她不喜欢马玉娘,她喜欢李铁梅一样的,人精精神神,嗓子脆亮脆亮的。父亲不屑地说:你知道什么。
    果然。马玉娘渐渐地红了起来。
    有一天,大家都知道了,马玉娘要调到省里去,她被省团的云老师看中了。
    那天,父亲倒了酒慢慢地喝着,直到我们都吃完了,他还在喝。母亲催了几次,父亲喝道:你有完没完!
    大概是半年后,有一晚,我们听到敲门声,母亲走出去,一会儿转身向里喊道:马玉娘来了!
    父亲既没激动,也没热情,只是淡淡说,坐。马玉娘说了些省团的事,父亲只是“嗯”“噢”“啊”地应着,有时点点头。临到马玉娘要走时,他说:东西拿走!马玉娘说,只是一点点意思!父亲说:以后,你拿东西,就别来了。人家说这话是客气话,可是父亲却是一本正经的,弄得马玉娘很下不来台。父亲把东西硬是拿了出去,然后关了门。门敲了几下,然后听到马玉娘走了。
    母亲看看父亲,白了他一眼。
    本来,剧团刚刚有点生气。可是,马玉娘一走,又黯淡下去了。一个好演员,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后来,马玉娘托团里的一个老同事,给父亲捎来一把新的胡琴。父亲试了一下,收下了。
    马玉娘越来越红,新戏一个接着一个。可是,父亲越来越落寞,因为剧团解散了。
    父亲的最后两年是在省城度过的。母亲殁了,他也老得很快。他的心脏不行,把他一个人放在乡下,不放心,于是,我叫他来。起先,他不肯,我哭着“骂”了他,他才像一个小孩子一样,肯跟我了。来的时候,他把那把胡琴带上了。
    我给他打开了戏曲频道。那时,乡下没有数字电视,戏曲频道是收不到的。我给他说,戏曲频道里经常有马玉娘的戏。她现在是省团的当家花旦了,还得了梅花奖。
    第二晚,果然看上了马玉娘的大戏。父亲一边看,一边给她打拍子。我问父亲,她唱得好吗?父亲点点头,说好,比原来更好了。她原来的嗓音里有一层翳,现在这一层翳散了,但又没完全散,就有了一种幽咽的美。这种嗓音,比起单纯的声音来,更有回味。戏曲讲的就是这么一个味。这一晚,父亲的话特别多,我从来没见他讲过这么多话,还讲得很有兴致。
    他以前是一个多么寡淡的人啊,一天说不了几句话。父亲说,当初,她因为是新招的,高音上不去。差点被刷掉。是他,力排众议,帮她另选流派,练唱三年,终于练出了一条像云致秋那样的幽咽婉转别具一格的嗓子……
    我告诉他,你知道吗,玉娘姐家就在我们前面的一个小区。我指着前面的灯光说,喏,就是那边高楼上亮灯的地方。
    父亲顿了顿。说,这么近啊……
    父亲身体越来越不好,每次我提及让玉娘姐来看看他,可他总是摇摇头。他不愿麻烦人家。
    父亲平平静静地走了。
    父亲去世后第三天,马玉娘摸到我家来,捧着两束花。她是从朋友圈里看到这消息的,说真不知道老师就住在离她家这么近的地方——真是太过意不去了。
    我说,父亲临终前,一直看着你的小区,可是,他就是不让我告诉你。
    她的眼圈红了,说,我知道,我知道,老师就是这样一个人。她走到父亲的遗像前,献上两束花,深深地鞠了一躬。
    她说,另一束花是云老师的。然后,她转发给我一张照片,说你看看。
    我第一次看到了父亲文革前的照片:他在给云致秋操琴……
    (选自《四川文学》,2017年第12期)

【问题】
    4.下列对小说相关内容和艺术特色的分析鉴赏,不正确的一项是
    A.小说中几次写到父亲对母亲的言行有失耐心,这流露了父亲不被理解的郁闷、无奈,也与他对年轻人耐心细致的指导形成了鲜明对比。
    B.父亲一本正经地让马玉娘把东西带走,弄得她非常尴尬,原因就在于父亲对他辛苦培养的马玉娘离开县里去了省团之事一直耿耿于怀。
    C.县剧团曾因马玉娘走红而初显生机,又终因马玉娘离开而黯淡直至解散,这其中既与个体因素有一定的关联,也与社会因素息息相关。
    D.小说中父亲在谈及马玉娘的演唱时,话语顿时变得多了起来,可谓头头是道,颇有兴致,足见其对马玉娘的关注、厚爱、自豪、期望。
    5.云致秋尽管在小说中并未出场,但是对刻画“父亲”这一形象起着重要作用,请结合作品相关内容简要分析。
    6.小说中的父亲有哪些性格特点?

【参考答案】
    4.B
    5.云致秋看中并培养了马玉娘,说明了父亲同样慧眼识才,有培养之功;对云致秋的唱腔(云派唱腔)特点了如指掌,说明了父亲也有较高的艺术修养;云致秋献花祭奠父亲,反映出她对父亲的敬重,侧面衬托父亲的优秀品质;父亲文革前曾为云致秋操琴,烘托父亲琴艺精湛。
    6.热爱戏曲,专注艺术;乐于助人,不求回报;沉默寡淡,为人低调;内心孤独,隐忍压抑。
    【解析】
    【4题详解】
    本题属于综合考查题,考查的角度较多,有内容的理解,主旨的概括,表现手法的分析等。解答这类题目,首先要题干的选择要求,如本题“下列对小说相关内容和艺术特色的分析鉴赏,不正确的一项”,要求选出“不正确的一项”,立足考查“内容和艺术特色”,然后浏览每个选项,再逐一进行分析。本题中,B项,“耿耿于怀”错误,从文中来看,父亲一本正经地让马玉娘把东西带走这一举动意在表明自己对马玉娘的培养只是因为爱惜人才,不图回报,体现了父亲无私的品格。故选B项。
    【5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欣赏作品的形象,分析作品主要表现手法的能力。解答此类题目,首先要明确题干的要求,如本题“云致秋尽管在小说中并未出场,但是对刻画‘父亲’这一形象起着重要作用,请结合作品相关内容简要分析”,然后找出文中写云致秋的内容,看写了哪些与之相关的内容,再看这些内容与“父亲”形象之间的关系。从文中来看,“马玉娘要调到省里去,她被省团的云老师看中了”“终于练出了一条像云致秋那样的幽咽婉转别具一格的嗓子”“云派唱腔就是这样的特点,像云一样,飘若游丝”“她说,另一束花是云老师的”“我第一次看到了父亲文革前的照片:他在给云致秋操琴”,由这些内容可知,云致秋看中并培养了马玉娘,而父亲也看重培养马云,这说明父亲同样有一双慧眼,识得人才,对马玉娘有培养之功;父亲对云派唱腔的特点非常了解,这说明父亲也有较高的艺术修养;父亲去世后,云致秋献花祭奠父亲,这反映出云致秋对父亲的敬重,侧面衬托父亲的优秀品质;通过马玉娘之口,我们知道父亲在文革前曾为云致秋操琴,这就烘托父亲琴艺精湛。考生围绕这些方面答题即可。
    【6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欣赏作品的形象的能力。解答此类题目,首先要明确题干的提问方式,如本题“小说中的父亲有哪些性格特点”,然后要到小说中圈出直接描写人物言行举止的内容,还可以圈出对该人物起到衬托作用的内容,最后根据这些内容概括人物特点。本题中,从父亲对艺术的态度来看,父亲一生热爱戏曲,专注于艺术;从父亲对马玉娘的培育来看,“父亲对马玉娘很耐心”“他说:东西拿走”“以后,你拿东西,就别来了”“当初,她因为是新招的,高音上不去。差点被刷掉。是他,力排众议,帮她另选流派,练唱三年,终于练出了一条像云致秋那样的幽咽婉转别具一格的嗓子”“每次我提及让玉娘姐来看看他,可他总是摇摇头”,父亲慧眼识才,培育马玉娘尽心尽力,不求回报;从父亲在生活中的表现来看,“父亲越来越落寞……他不愿麻烦人家,一天说不了几句话……他以前是一个多么寡淡的人啊”,这说明父亲在生活中是沉默寡淡的,他内心孤独,隐忍压抑,且为人低调。考生围绕这些方面分析作答即可。
    【点睛】解答鉴赏人物形象这类题目时,首先要明确刻画人物形象的技巧,一般包括直接描写和间接描写,前者主要是对人物进行语言、肖像、心理、动作、细节等进行描写,后者主要是借助其他人或物对人物进行衬托。从具体的做法来看,考生要从小说中圈出关于这个人物言行的相关语句,分析展示出的人物的特点,然后再看文中是否写到其他人物,这些人物与主要人物之间的关系,是衬托还是反衬。这类题的解题思路可以分四步走:一是总体把握小说人物形象特点,确定作者的感情倾向是褒扬还是贬低,是颂扬还是讽刺;二是画出小说中关于这个人物言行的语句,以及作者的议论或者作者借助作品中其他人物对他的评价性的语句;三是看用了什么手法,在此基础上进行归类概括;四是选择恰当的词句表述出来。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