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眼”FAST的成果“首秀”,又一次让中国科学界站到全世界

发布时间:2023年5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8日作者:未知文章ID:75352浏览:

【原文】
    材料一:
    “中国天眼”FAST的成果“首秀”,又一次让中国科学界站到全世界面前。2017年10月10日,FAST团队携脉冲星发现的成果一亮相,就引来国内外注目,澳大利亚帕克斯射电望远镜的科学主管乔治·霍布斯评价:这是国际天文学界目前最令人激动的事件之一。
    由FAST捕获的首批脉冲信号第一次向外界展示,信号分别来自1.6万光年外和4100光年外,它们让中国实现了一个“零的突破”:我国自主设计制造的天文设备第一次发现脉冲星。而在此之前的50年里,人类已经观测到2700多颗各种类型的脉冲星。所谓脉冲星,是死亡恒星的一种,属于高速自转的中子星,因发射周期性脉冲信号而得名。这种脉冲信号,就好比转动的灯塔发出忽明忽暗的光,以至于脉冲星最初被发现时,一度被误以为是外星人寻找宇宙知音的信号。
    FAST工程副总工程师李药说,目前已经发现的脉冲星大多在银河系。而FAST可以在距离200万光年的空间有所探索。例如此次,FAST通过“漂移扫描”,对中性氢、脉冲星、银河系结构和分子谱线等多科学目标进行同时扫描的巡天观测,是世界上其他望远镜从未实现过的。
    “系统的科学产出已经开始!”李菂说,FAST正在开启中国射电波段大科学装置系统产生原创发现的“激越”时代。
    (摘编自《中国天眼FAST“首秀”前后》,《中国青年报》2017年10月16日)
    材料二:
    调试两年来,FAST的“牛刀小试”让外界惊艳。它首次发现的毫秒脉冲星,是至今人类发现的射电流量最弱的高能毫秒脉冲星之一,美国阿雷西博等国际大型射电望远镜曾多次搜索,却始终难觅其踪。如果FAST能捕获河外星系脉冲星,将在国际上具有开创性的意义。为此,FAST工程的技术团队已经开始着手准备,最早可能在明年进行探测。
    未来,FAST将覆盖当今射电天文的主流热点方向和科学目标:巡视宇宙中的中性氢,以探索宇宙起源和演化;观测脉冲星、探测星际分子,甚至还可以搜寻地球外生命……随着FAST的正式投用,各国科学家将相继共享使用,除了可能给中国天文学带来一个“黄金时代”外,也有望诞生一些重要的原创科学成果。中科院国家天文台FAST工程总工程师姜鹏介绍,FAST预期将发现双倍于人类已知数量的脉冲星,尤其是特殊品种的脉冲星,极有可能在广义相对论和引力波探测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当然,这一切,取决于FAST能否把性能调到最好,以及是否拥有出色的数据处理能力。现在19个波速接收的数据为38G/秒,每年要接收96P,经过处理,大概要达到10P—15P。这么大的数据量,不及时计算就是数据垃圾。所以,技术攻关显得非常迫切。
    (摘编自《“中国天眼”冲击新目标,亟须技术攻关》,《科技日报》2018年9月26日)
    材料三:
    去年10月国家天文台对外公布FAST首次发现脉冲星,探测到数十颗优质脉冲星候选体。其中6颗通过国际认证。近一年过去,如今FAST已经探测到59颗优质的脉冲星候选体,其中已经有44颗得到认证。此外,今年FAST还首次发现毫秒脉冲星并获得了国际认证。这是FAST继发现脉冲星之后的另一重要成果。
    截至目前,调试工作已取得了一些非常可喜的进展。望远镜的系统噪声已经控制在20K左右的水平,同时静态扫描模式下的效率已经达到50%以上,望远镜的灵敏水平已经达到了1800平方米每K的水平,静态扫描工作模式已经达到了望远镜的验收指标。下一步的任务就是提高跟踪过程的控制精度,把跟踪过程的灵敏度也实现同样或相近的水平。对于观测范围可达已知宇宙边缘的“天眼”来说,发现脉冲星只是使命之一。未来,它还将在中性氢观测、谱线观测、寻找可能的星际通讯信号等方面进行探索发现。
    (摘编自《“中国天眼”FAST两岁了!》,新华网2018年9月26日)

【问题】
    7.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A.尽管之前已有2700多颗各种类型的脉冲星得到国际认证,但是利用FAST发现脉冲星对我们而言尚属首次,中国终于实现了划时代“零的突破”。
    B.脉冲星是一种死亡恒星,可以高速自转,它在发射周期性脉冲信号的同时也会发出忽明忽暗的光,曾被误认为是外星人在寻找宇宙知音的信息。
    C.与美国阿雷西博等国际大型射电望远镜相比,FAST的观测范围更广,这也是它能够成功地发现射电流量非常弱的高能毫秒脉冲星的根本原因。
    D.能否把FAST性能调试到最好,是否拥有出色的数据处理能力,是决定FAST能否在当今射电天文研究领域冲击新目标、实现新突破的重要因素。
    8.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FAST正开启的“激越时代”,是通过借助“漂移扫描”对中性氢、脉冲星、银河系结构和分子谱线等多个科学目标进行巡天观测的尖端技术实现的。
    B.为了捕获河外星系脉冲星,FAST工程技术团队已经开始着手准备,并预计最早可能于2019年进行探测,一旦成功便在国际上具有了开创性意义。
    C.探索宇宙的起源和演化,搜寻地球以外的生命,甚至在广义相对论和引力波探测方面取得突破,这些目标是世界各国科学家们共同的理想追求。
    D.近一年的时间,FAST捕获的脉冲星在数量和种类上都有突破,在技术攻关方面也有很大进步,但从长远来看这两方面都还有很大的提升发展空间。
    9.以上三则材料,《中国青年报》与后两者报道的侧重点有何不同?为什么?请结合材料简要分析。

【参考答案】
    7.D
    8.A
    9.《中国青年报》侧重介绍“中国天眼”刚投入使用时就获得的巨大成功和重要成果,彰显了它的领先地位、科学价值和时代意义;《科技日报》和“新华网”侧重总结两年来FAST的观测成果及技术攻关突破,并对其未来进行展望;《中国青年报》与《科技日报》“新华网”对“天眼”报道的时间不同,所以内容侧重不同,这是由新闻的“时效性”决定的。
    【解析】
    【7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筛选并整合文中的信息的能力。解答此类题目,首先要认真审题,明确题干的要求,如“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理解,正确的一项”,要求选出“正确的一项”,然后浏览选项,到材料中圈出相关的内容,进行比对,做出判断。本题中,A项,“得到国际认证”错误,材料一第二段说的是“而在此之前的50年里,人类已经观测到2700多颗各种类型的脉冲星”,文中说的是“人类已经观测到”,并非是“得到国际认证”;B项,“也会发出忽明忽暗的光”错误,材料一第二段说的是“这种脉冲信号,就好比转动的灯塔发出忽明忽暗的光”,“发出忽明忽暗的光”只是一种形象的比喻而已;C项,“FAST的观测范围更广,这也是它能够成功地发现射电流量非常弱的高能毫秒脉冲星的根本原因”错误,“观测范围更广”并非根本原因,且文中说的是“它首次发现的毫秒脉冲星,是至今人类发现的射电流量最弱的高能毫秒脉冲星之一……”,而非“射电流量非常弱”。故选D项。
    【8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筛选整合文本信息,概括中心意思的能力。解答此类题目,首先要明确题干的要求,即选择“正确”或“错误”“一项”或“两项”的要求,如本题“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然后浏览选项的内容,到文章中圈出相关的句子,再一一进行比对。本题中,A项,“FAST正开启的‘激越时代’,是通过……等多个科学目标进行巡天观测的尖端技术实现的”错误,从文中来看,FAST正开启的“激越时代”是由很多条件决定的,而不仅仅是同步观测目标数量多这一个原因;且原文中这两句话之间也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故选A项。
    【9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理解概括文本信息,探究文本中的某些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的能力。解答此类题目,首先要明确题干的要求,如本题“以上三则材料,《中国青年报》与后两者报道的侧重点有何不同?为什么?请结合材料简要分析”,然后浏览三则材料,依据三则材料的出处概括材料的内容,再分析各自的侧重点以及侧重点不同的原因。解答本题,除了要通览全文,还要关注材料的主体部分,它是对新闻事实的展开,最能反映报道的重点,还应注意新闻体例的不同,体例不同,手法就不同,体现侧重点的方式也不同。一般消息多用数字说明情况,述评消息多边记叙边用议论性语言分析消息产生的原因、结果,消息评论多在消息后用质问、结论性语言评论消息的意义、价值、影响等。材料一源自《中国青年报》上的《中国天眼FAST“首秀”前后》,“首秀”前后已经提示考生,这则材料应该是介绍“中国天眼”刚投入使用时的情况,从材料来看,侧重介绍“首秀”时就获得的巨大成功、重要的成果以及地位和意义;材料二源自《科技日报》上的《“中国天眼”冲击新目标,亟须技术攻关》一文,材料二第一段是介绍成果,第二、三段是对未来的展望以及技术攻关要注意的方面,材料三源自新闻网《“中国天眼”FAST两岁了!》一文,第一段是介绍获得的成果,第二段是对未来的展望,材料二和材料三侧重点一致。考生根据这些概括《中国青年报》和后两者报道的侧重点即可。分析三则材料侧重点不同的原因可以从新闻的“时效性”角度分析。考生结合这些方面答题即可。
    【点睛】客观选择题侧重对文本内容的把握,每个选项涉及的答题区域往往是一则材料或一则材料的局部,或四个选项的答题区域虽然来自多则材料,但也往往围绕一个共同大方向。考生要会读,就是会读文或图表,会读选项。会读文或图表指能读出文本陈述的事实及核心、文本列举的数据及其差异、材料显示的作者的观点和态度等信息点;会读选项就是阅读试题选项时能读出选项命题者命题的侧重点。还要细对,就是精细对点,把读文或读图读出的信息点与选项的命题点进行细致对照。命题者往往会在细处着手,这就需要考生细心筛选信息点和命题点。接着就要严排查,就是在细对的基础上严格排查四个选项,发现选项与原文信息不一致的地方,进行确定答案。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