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分析李清明《渔光曲》第③段中画波浪线段落环境描写的手法及作用

发布时间:2023年6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8日作者:未知文章ID:75778浏览:

【问题】
    5.分析李清明《渔光曲》第③段中画波浪线段落环境描写的手法及作用。(5分)

【参考答案】
    5.①比喻,把湖水比作白练,湖面比作镜子、柳树比作炊烟、远山比作眉黛;(2分)写出了洞庭湖湖水清澈,环境优美(1分);与后面对洞庭湖环境的描写形成对比,衬托出洞庭湖环境受到破坏,人们不重视环境保护的主题,号召人们要尊重与保护自然,维护人与自然的和谐。(2分)(共5分)
    【命题立意】本题考查散文的技巧鉴赏能力。
    【解析】该文段为写景语段,对散文文段手法的分析一般可考虑运用了何种修辞手法,“湖水如练,平湖似境,柳岸如烟,远山若黛”明显使用了比喻的手法,景物描写的作用可从两个角度分析:第一,景物本身的作用,这些比喻体现了洞庭湖环境优美、湖水清澈;第二,景物对表达主题的作用。本段景物描写与后面文段环境的描写形成对比,作者借此表达出人们不重视环境保护,导致洞庭湖水遭受破坏的主题,号召人们要尊重与保护自然。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