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解释李清明《渔光曲》中划横线的两句话在文中的含意。(6分)

发布时间:2023年6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8日作者:未知文章ID:75779浏览:

【问题】
    6.解释李清明《渔光曲》中划横线的两句话在文中的含意。(6分)
    (1)只要登远浦楼远眺,用心聆听,便能知晓常年生活在洞庭湖上渔民们的喜怒哀乐。(3分)
    (2)歌声悲伤、哀婉,唱得人心忧伤沉重,也唱得满湖的湖水一片阒寂。(3分)

【参考答案】
    6.(1)洞庭湖的渔民都非常喜欢唱渔歌,不管高兴忧伤都爱唱出来,我们能从他们的歌唱中知晓他们的生活。(3分)
    (2)洞庭湖受到自然和人为破坏后,生态堪忧,渔民的捕捞受到限制,生活受到影响,因此唱出的渔歌也是苦情悲调,整个湖面一片凄凉。(3分)
    【命题立意】本题考查散文重要语段的理解和赏析的能力。
    【解析】句子的含义往往出现在几个关键词上,考生应抓住句子的关键词,把握句子的深层含义。第(1)句,“聆听”“喜怒哀乐”即指渔民把自己的生活通过渔歌唱出来了,我们可以通过这些歌曲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第(2)句,弄清楚歌曲悲伤的原因——生态受到破坏,渔民收成不好,生活受到极大的影响。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