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怀古(其一)

发布时间:2024年3月24日更新时间:2024年3月24日作者:王安石文章ID:83720浏览:

【原文】
    金陵怀古(其一)
    王安石
    霸祖孤身取二江①,子孙多以百城降。
    豪华尽出成功后,逸乐安知与祸双?
    东府旧基留佛刹,《后庭》余唱落船窗。
    《黍离》《麦秀》②从来事,且置兴亡近酒缸。
    【注】①二江:宋代江南东路和江南西路的简称,也是建都金陵诸国的主要统辖区域。②西纣王的叔父箕子路过殷商旧墟,看到宫室毁坏,长满禾黍,作诗《麦秀歌》。

【问题】
    14.下列对本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两项是(5分)
    A.题目中的“怀古”标明了这首诗的题材,“金陵”是地名,今指南京。
    B.“霸主”句是写楚霸王项羽兵败垓下,只身匹马突围至乌江,自刎而死。
    C.“东府”句虚实结合,写现在的金陵东府,将来可能只剩几间佛寺。
    D.“后庭”化用了唐朝杜牧的诗句“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
    E.宋诗常以议论入诗,这首诗也如此,夹叙夹议,增添了诗歌的理趣。
    15.全诗分为几层?各表达了诗人什么俗人思想、情感?请简要分析。(6分)

【参考答案】
    14.B(2分)、C(3分)(B项,“霸主”句写的不是楚霸王项羽事迹,而是指在金陵开创基业,取得霸权的历朝开国君主。C项,应是以前的东府如今只剩下几间佛寺了)
    15.前四句是一层,表达了诗人对子孙丧失前辈打下的天下的根本原因是追求豪华、安逸生活的认识,隐含着历史朝代的兴衰更替具有必然性的思想。(3分)后加句为第二层,借《黍离》《麦秀》之歌,表达诗人对物是人非、昔盛今衰的感慨,以及千百年来,人们对兴亡更替无能为力,而自己也只能如此,只好一切付之酒杯的伤感之情。(3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金陵怀古(其一)

    【原文】 金陵怀古(其一) 王安石 霸祖孤身取二江①,子孙多以百城降。 豪华尽出成...

  • 临江仙·惠州改前韵

    【原文】 临江仙 惠州改前韵 宋 苏轼 九十日春都过了,贪忙何处追游。三分春色一分愁...

  • 终南东溪中作

    【原文】 终南东溪中作 岑参 溪水碧于草,潺潺花底流。 沙平堪濯足,石浅不胜舟。 洗...

  • 扬州偶会前洛阳卢耿主簿

    【原文】 扬州偶会前洛阳卢耿主簿 韦应物 楚塞故人稀,相逢本不期。 犹存袖里字,忽...

  • 闻武均州报已复西京

    【原文】 闻武均州报已复西京 陆游 白发将军亦壮哉,西京昨夜捷书来。胡儿敢作千年计...

  • 潞府客亭寄崔凤童

    【原文】 潞府客亭寄崔凤童① 王昌龄 萧条郡城闭,旅馆空寒烟。 秋月对愁客,山钟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