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陆游《晚晴闻角有感》颔联表现了诗人怎样的情怀?请加以分析。

发布时间:2024年3月24日更新时间:2024年3月24日作者:未知文章ID:83724浏览:

【问题】
    15.陆游《晚晴闻角有感》颔联表现了诗人怎样的情怀?请加以分析。
    晚晴闻角有感①
    陆游
    暑雨初收白帝城,小荷新竹夕阳明。
    十年尘土青衫色,万里江山画角声。
    零落亲朋劳远梦,凄凉乡社负归耕②。
    议郎博士多新奏,谁致当时鲁二生③?
    【注】①写于乾道二年(1171),诗人47岁,在夔州通判任上。画角:古代军中的一种乐器,上有彩绘,故名。②乡社:古代乡村祭祀土神的日子。③议郎、博士:秦汉官名,议郎掌顾问应对,博士掌儒家经典传授。鲁二生:鲁地的两个儒生。据《史记·叔孙通列传》载:汉高祖刘邦称帝后,儒生叔孙通为之定朝仪,征召鲁国儒生三十余人,有二儒生不应召,他们认为天下初定,死者未葬,伤者未起,还不是定朝仪的时候,指责叔孙通这样做完全是为了自己的地位而奉迎天子。

【参考答案】
    15.表现了诗人忧心国事、一心报国的情怀,诗人十年奔忙,依然官阶低微,壮志未酬,但诗人关注的不是个人前途,而是战火频仍、深陷战争苦难的国家,因此在暑雨初收、小荷映日的美好时节,诗人想到的却是万里江山处处传递的画角之声。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