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怎样理解《其二》尾联中“荒城梅又春”一句,请简要分析。

发布时间:2024年3月29日更新时间:2024年3月29日作者:未知文章ID:83776浏览:

【问题】
    15.怎样理解《其二》尾联中“荒城梅又春”一句,请简要分析。(6分)
    德祐二年岁旦二首
    (宋)郑思肖
    其一
    力不胜于胆,逢人空泪垂。一心中国梦,万古下泉诗。
    日近望犹见,天高问岂知。朝朝向南拜,愿睹汉旌旗。
    其二
    有怀长不释,一语一酸辛。此地暂胡马,终身只宋民。
    读书成底事,报国是何人?耻见干戈里,荒城梅又春。
    【注】
    (1)宋恭帝德祐元年,元兵南下占领苏州,时郑思肖正居于此处。德祐二年正月初一,作者感念时事,写了这两首诗。
    (2)下泉诗:《诗经·曹风》中的一篇,《下泉》诗描写了曹国诸侯共公时政治混乱,政令苛刻,人民痛苦不堪,因此渴望有一个圣明的君主来治理国家。

【参考答案】
    15.(1)该句扣住了题目“岁旦”,以梅花绽放形象地交代了时序的交替。(2)“荒”字极写元军占领下的苏州城残破程度。“又”字体现时光空流的遗恨。(3)“荒城梅又春”是以景结情,对本诗主题的形象概括,“梅又春”写梅树又开花了,说明时间又过了一年,但是国事毫无起色,依然干戈不息,表现了诗人空见时光流逝,未能为国尽责的惭恨。(每点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