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请结合《史记·项羽本纪》,分析“项王泣数行下”的原因。

发布时间:2023年4月23日更新时间:2024年1月20日作者:未知文章ID:73678浏览:

【问题】
    (2)请结合《史记·项羽本纪》,分析“项王泣数行下”的原因。

【参考答案】
    (2)楚军被围,脱困无望,美人、名驹,宏图霸业,种种美好的拥有即将失去破灭。
    解析:(2)考查对文章内容的梳理和概括。在理解文意的基础上,结合文章所写的具体内容概括作答。“项王军壁垓下,兵少食尽,汉军及诸侯兵围之数重”所写的“楚军被围,兵少粮尽,脱困无望”是其流泪的一个原因;“项王乃悲歌慷慨,自为诗曰:‘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所写的感慨自己英雄无用武之地,美人、名驹即将失去,宏图霸业的美好的愿望也将破灭。这是其流泪的另一个原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