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呼唤道德不必拿“深夜开门”说事

发布时间:2024年3月29日更新时间:2024年4月4日作者:未知文章ID:83791浏览: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2017年9月,租住在杭州某小区的小晨,讲述了一件令她心头暖暖的事。那天凌晨一点,她被一个陌生姑娘的电话吵醒,对方说:“我是1901租客,单元门的密码锁坏了,你能帮忙开下门吗?”想到姑娘的惨境,小晨马上下楼去开了门。第二天早上,她的房门外出现了一袋水果和一张便签,上面写着感谢小晨的话。
    这件事被许多媒体当作道德示范,告诫人们美好社会离不开善意的行动和真诚的感谢。但也有许多读者不以为然,认为这样做危险太大,“深夜开门”并非完美的道德范本。
    读了上述材料中,你有什么感想和思考?请就此确定立意,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要求合理引用原材料,题目自拟,不得抄袭,不要套作。

【参考答案】
    呼唤道德不必拿“深夜开门”说事
    自媒体时代,很多新闻变得越来越碎片化,比如上面这条新闻,看完后很多人会提出这样的疑问:既然是陌生人,怎么会有联系方式,而且5个租客的电话都有,打电话的女孩又不是房东!单元门密码锁坏了,为什么不找物业或门卫呢?既然是使用密码锁的小区,档次也不应该太低,难道是急于进门,没有想其他办法,拿起电话就打?总之,面对有限的信息,人们的质疑会因为信息的缺失而强烈。尽管,这些细节好像无损核心事实,但是,人们会因为这些信息的缺失以及事件的反常,而怀疑到事情的真实性。
    当然,事情可能就是真实的,这是生活中让人感到温暖的插曲。这样的插曲,在一个人与人陌生化严重的社会,似乎显得异常珍贵。因此,媒体把这样的插曲作为新闻来报道,告诉人们有这样的温暖人心的事件发生。或许,有人还会把这个个案当成是一种道德示范和提醒,告诫人们道德离不开善意的行动和真诚的感谢。的确,社会道德之所以出问题,就在于人与人之间变得越来越冷漠——有些人在看到困境时不愿意伸出援手,有些人在接受帮助后不懂得感恩。
    呼唤道德的动机没有错,但是没有必要拿深夜开门的个案来说事。首先,这样的个案并不恰当。试问,有多少人敢在深夜给陌生人开门呢?一个住户没有义务在深夜下楼为一个陌生人开单元门,而且,深夜开门是不安全的行为,哪怕要求开门的真是同单元的住户。因此,深夜开门就是一种愿望道德——希望别人做到的道德。面对陌生人深夜开门的要求,接到电话者当然可以拒绝——他们没有这个义务,而且面临风险。道德是可以分为愿望道德和义务道德的,我们能够要求的其实是义务道德,如果泛化地将愿望道德作为要求的一般对象,就容易引起新的矛盾。难道,深夜不给陌生人开门就是一种不道德?
    其次,道德更多时候产生于常态。我们所呼吁的道德,其实并不抽象,也并不虚无。它不是要求人们一定要牺牲自己的利益,来成就、成全别人、社会;它也并没有排斥个人的利益和诉求,它本身就是一个人的生物化、社会化、精神化统一的过程。在呼吁道德时,我们当然期待美德,它让人们看到了人的精神性,看到了人格的伟大与崇高,但是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所呼唤的道德,其实更多的是日常的道德——能否恪守职业道德,能否在别人需要帮助时,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等等。深夜开门似乎不是这样的情形。与这个案例不同,前几天有一条新闻,说一位母亲怕孩子打扰到别人,在飞机上给周围乘客发糖和耳塞的行为,就是一种日常道德,它既让人看到了用心,也让人感受到了道德的温暖。
    深夜开门的个案可以作为新闻来报道,只是在关注时最好能够有更多细节,在传播时最好不要有过高的道德层面的预期。否则,新闻就容易引起选择性解读和逆反效应,这一点,从网民的新闻跟帖中已经窥见。道德扎根于生活的常态中,我们需要的是更普遍、更具体的道德,哪怕它们不足以构成新闻,只要它们是真实的,鲜活的,我们就可以受益其中。
    【解析】试题分析:这是一道时评类材料作文,材料的内容关于给陌生人开锁的事件,注意从不同的角度切入立意行文,可从树立正确的道德观的角度看,要求一个牺牲自己的利益去成全别人,不是讲道德,而是苛责,小晨的做法令人敬佩,但我们不能因此拔高道德标准,可以立意为“不要道德绑架”。从人要提高警惕,学会自保的角度看,面对陌生人的求助,我们要坚守善良,也要学会自保。不过,自保并不意味着冷漠,我们可以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比如帮助陌生人联系警察及专业人员,如要“坚守善良”等。从城市生活的冷漠和孤独的角度看,这个故事之所以感人,是因为如今的生活中充斥了太多冷漠和孤独,人们太需要这样一个暖心的故事了,而增加社会生活的温度,还需要许多人的努力,如“弘扬正能量”。行文时注意从材料切入,提出自己的观点,是文章有针对性,然后结合现实的事件进行分析,是文章有普遍意义和深度。
    点睛:时事新闻类材料,提供的往往是现实生活中鲜活的时事新闻热点。生活中的许多事情,有应该肯定的正面事例,也有应该批评或引为教训的反面事例;同一件事情,从不同角度去分析也会有不同的见解。在命题上,此类材料具有开放性,可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在审题立意上,可以抓住中心事件,考察中心事件的构成因素,然后选取一个侧面、一个角度来立意。写作时注意扎实而评(事实性):新闻事实是时评成败的关键,是时评可信性的源泉。应时而作(时效性):应时而作,体现了时评对新闻事件的敏锐反应能力。凭理而断(评析性):凭理而断,指的是对新闻事件清晰的理性判断。形式可采取就事论事和就事论理两类。所谓就事论事,就是按照事物本身的性质来评定是非得失,不要求作过多的材料外的拓展和延伸,主要就材料本身进行评议,发表自己的看法,能言之成理,持之有据;所谓就事论理,就是对所评之事进行具体深入的分析,充分说理,阐明一个道理,而不是停留在就事论事上,以达到“扶正祛邪,激浊扬清”的写作目的。就事论理,还要求“开口要小”,抓住一个问题,讲清一个道理,一事一议,以小见大,必须从“小”中评析出大道理来,所谓“着眼大处,落笔小处”。此题注意明确自己的观点进行论证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英雄出吾辈,逐浪踏青波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材料一: 从蛟龙潜海到航母下...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