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眼睛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更新时间:2023年7月11日作者:未知文章ID:588浏览:

导读:这是一篇说明性的议论文。分类,是常用的说明方方法对事物进行分类,可以更清楚地说明事物的特征。作者把“眼睛”分出红眼、势利眼、火眼、千里眼、远视眼等,逐一论述,并通过联想由此及彼,表现了社会生活的许多方面以及作者的褒贬态度。正是借鉴了说明文的分类方法,才使众多内容有条不紊:思路井然,头绪繁多,内容却不芜杂,丰约有致,令人称好。作者对“眼睛”富有创造性、流畅的各种联想,一反作文的种种套路套话,显得敏锐有加,生机勃勃,给人留下不少有益的启迪。
----
眼睛
    先让我给眼睛下个定义吧:
    语文:眼睛是心灵的窗口。
    数学:眼睛是两个同心圆和一个椭圆组成的几何图形。
    生物:眼睛是人和动物的视觉器官。
    其实,眼睛的定义有许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但有人说,人的眼睛的种类不就是那么几种:三角眼、杏眼、丹凤眼等等。可是前几年,社会学家说呀,眼睛的种类远远不止这些呢,他们还煞有介事地出了一张排行榜呢。
    一、红眼。见人家官高权大而嫉妒者,是为红眼;见别人财多气粗而羡慕者,亦为红眼。
    二、势利眼。人说势利眼,一天三张脸,早晨像包公,“铁面无私”对属下;中午像弥勒,点头哈腰敬上司;晚上像关公,吃喝玩乐喜归家。
    另外,还有媚眼惑大款,狗眼看穷人,瞪眼逞威风等。
    “哎哟哟,我说人们,这些可是前些年我们眼睛家族的少数败类,现在我们的精英可不少哪!”这不,是眼睛在为自己的“家族”喊冤了。
    确实,我们也应该为眼睛中的“精英”平反昭雪了。
    请看:
    一、火眼。“假作真时真亦假,火眼金睛辨真假。”如今市场经济大潮席卷中华大地,假货劣品当然免不了鱼目混珠混进市场。但是,如果从工商管理局到消费者协会,乃至普通的市民,练就一双火眼,就会使假货劣品无孔可入、无洞可钻。东方电台特地开办的“东方照妖镜”节目,就是一只“火眼”,假货劣品在这里原形毕露,无处藏身。
    二、千里眼。“山重水复疑无路,千里双眸探冷暖。”我国幅员辽阔,千山万水,可党中央、东部发达地区的人们却能透过险山峻岭,看到西部贫困山区中那些失学儿童无助的双眸和悲苦的神态。于是乎人人解囊资助希望工程,给山那边的孩子递上一份心意,捎去一声问候。“手拉手互助活动”、“沪上第一拍”等相继推出。当春风吹遍每个穷村庄,当孩子重新跨入学堂时,我们不得不夸赞千里眼的奇功!
    三、远视眼。这种眼睛与千里眼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只不过他看得更远,你瞧,科研工作者早已把目光投向了下个世纪。我国的信息高速公路已在筹划之中,并将与全球信息高速公路联网,21世纪,我们将通过计算机准确、高速的优点,进行跨国经商、购物等活动。同时,上海还正在筹建跨世纪的科学工程——同步辐射光源工程。建成之后,它将与“双龙戏珠”等沪上著名建筑同放异彩,年运行机时将达4亿小时。说到这里,我们不得不佩服科研人员那双过人的“远视眼”。其实,科学家们的功绩又何止这些?
    “我们眼睛家族的楷模远不止以上三个,只要你有一双清亮的眼睛,一定会发现很多很多!”眼睛如是说。于是,我不得不搁笔,让大家好好找一找。
    这时,我想起了一首歌:借我,借我一双慧眼吧,让我把这世界看个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我想说,我们人人拥有一双眼睛,只要心清,“眼”一定会明,我们也就人人拥有一双慧眼。一滴水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辉,我们的眼睛能看到历史、现在和未来。好好保护这双眼睛吧,千万别让它变质哦!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