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风·邶风·泉水

发布时间:2015年5月9日更新时间:2023年7月3日作者:未知文章ID:21945浏览:

【原文】
    国风·邶风·泉水
    毖彼泉水1,
    亦流于淇2。
    有怀于卫,
    靡日不思。
    娈彼诸姬3,
    聊与之谋4。
    出宿于泲5,
    饮饯于祢6,
    女子有行7,
    远父母兄弟。
    问我诸姑,
    遂及伯姊。
    出宿于干,
    饮饯于言。
    载脂载辖8,
    还车言迈9。
    遄臻于卫10,
    不瑕有害11?
    我思肥泉12,
    兹之永叹13。
    思须与漕,
    我心悠悠14。
    驾言出游,
    以写我忧15。

【注释】
    1.毖(bì必):"泌"的假借字,泉水涌流貌。
    2.淇:淇水,卫国河名。
    3.娈:美好的样子。诸姬:指卫国的同姓之女,卫君姓姬。
    4.聊:一说愿,一说姑且。
    5.泲(jǐ挤)、祢(nǐ你)、干、言:均为地名。
    6.饯:以酒送行。
    7.行:指女子出嫁。
    8.载:发语词。脂:涂车轴的油脂。辖:车轴两头的金属键。此处脂、辖皆作动词。
    9.还车:回转车。迈:远行。
    10.遄(chuán传):疾速。臻:至。
    11.瑕:通"胡"、"何";一说远也。
    12.肥泉、须、漕:皆卫国的城邑。肥泉一说同出异归之泉。
    13.兹:通"滋",增加。
    14.悠悠:忧愁深长。
    15.写:通"泻",除也。与卸音义同。

【译文】
    泉水汩汩流呀流,
    一直流到淇水头。
    梦里几回回卫国,
    没有一日不思索。
    同姓姑娘真美丽,
    愿找她们想主意。
    出嫁赴卫宿在济,
    喝酒饯行却在祢。
    姑娘长大要出嫁,
    远离父母兄弟家。
    回家问候我诸姑,
    顺便走访大姊处。
    出嫁赴卫宿在干,
    喝酒饯行却在言。
    抹好车油上好轴,
    回转车头向卫走。
    赶到卫国疾又快,
    大概不会有妨害。
    我一想到那肥泉,
    不禁连声发长叹。
    想到须邑和漕邑,
    我心忧郁不称意。
    驾好车子去出游,
    姑且消除心中愁。

【赏析】
    《泉水》一诗,《毛诗序》、方玉润《诗经原始》、范家相《诗渖》等以为是卫女思归之作,而何楷《诗经世本古义》、龚橙《诗本谊》、魏源《诗古微》、高亨《诗经今注》等以为是许穆公夫人所作,黄中松《诗疑辨证》则怀疑是宋桓夫人或邢侯夫人所作。案此诗作者序传均无明文,史料亦不可稽征,似统言卫女思归为宜。
    诗歌第一章“毖彼泉水,亦流于淇”两句,用泉水流入淇水起兴,委婉道出自己归宁的念头。这两句与《邶风·柏舟》首二句“泛彼柏舟,亦泛其流”同用“彼”、“亦”两字起调,文情凄惋悱侧而不突兀,由此点出诗题——“有怀于卫,靡日不思。”自己魂牵梦绕着卫国,但如今故国人事有所变故,自己想亲往探视而根据礼仪却不能返卫,深感无限委曲,内心焦急难奈。作为一个女性,在这样的情况下,首先想到的是自己的姐妹,由此引出“娈彼诸姬,聊与之谋”两句。主人公想找她们倾诉苦衷,希望她们能够为自己出个主意,想条妙计,即便无济于事,也能够稍解胸中的郁闷,聊以自慰。
    第二章和第三章均承接第一章而来,用赋法铺写虚景,表达自己对卫国真挚深切的怀念。第二章写作者欲归不得,却去设想当初出嫁适卫之时与家人饮饯诀别的情景。如今物换星移,寒暑数易,家人近况无由获知,颇令自己牵挂,归宁的念头更加坚定笃实。第三章好像与第二章重复,但却是幻境中再生幻境,设想归宁路途上的场景,车速之快疾与主人公心情之迫切相互映发衬托。速去速回,合情合理,但最终仍不能成行,“不瑕有害”一句含蓄蕴藉。这两章全是凭空杜撰,出有入无,诗歌因此曲折起伏,婉妙沉绝。
    第四章写思归不成,欲罢不能,只好考虑出游销忧,但是思卫地而伤情,愁更转愁。“我思肥泉,兹之永叹”,再写愁怀,回肠荡气;“思须与漕,我心悠悠”,情怀郁郁,文气更曲一层。
    陈震《读诗识小录》评曰:“全诗皆以冥想幻出奇文,谋与问皆非实有其事。”陈继揆《读诗臆补》也说:“全诗皆虚景也。因想成幻,构出许多问答,许多路途,又想到出游写忧,其实未出中门半步也。东野《征妇怨》‘渔阳千里道,近如中门限。中门逾有时,渔阳常在眼’,即此意。犹杜工部所谓‘即从巴峡穿巫峡,便下襄阳向洛阳’(《闻官军收河南河北》)也。”对此诗以幻写真,通过虚无缥缈的描写衬托主人公真切深沉的思念的艺术手法赞赏备至。确实此诗“波澜横生,峰峦叠出,可谓千古奇观”(戴君恩《读诗臆评》)。(昝亮)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小雅·鹿鸣之什·采薇

    【原文】 小雅鹿鸣之什采薇 采薇采薇1, 薇亦作止2。 曰归曰归3, 岁亦莫止4。 靡室靡...

  • 国风·郑风·子衿

    【原文】 国风郑风子衿 青青子衿,① 悠悠我心。 纵我不往, 子宁不嗣音?② 青青子佩...

  • 国风·召南·小星

    【原文】 国风召南小星 嘒彼小星1, 三五在东2。 肃肃宵征3, 夙夜在公。 寔命不同4!...

  • 国风·魏风·硕鼠

    【原文】 国风魏风硕鼠 硕鼠硕鼠,① 无食我黍!② 三岁贯女,③ 莫我肯顾。 逝将去女...

  • 国风·召南·鹊巢

    【原文】 国风召南鹊巢 维鹊有巢1, 维鸠居之2; 之子于归3, 百两御之4。 维鹊有巢,...

  • 国风·召南·草虫

    【原文】 国风召南草虫 喓喓草虫1, 趯趯阜螽2; 未见君子, 忧心忡忡3。 亦既见止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