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韩剧”的主题阅读

发布时间:2016年8月10日更新时间:2023年8月12日作者:未知文章ID:31648浏览:

【原文】
    关于“韩剧”的主题阅读
    韩剧,指韩国拍摄制作的电视剧集,采用边写边拍边播的模式。近年来因“偶像剧“的影响而造成轰动,在跨文化圈的文化传播下成功成为传播学、市场营销学、心理学的热门研究课题。
    【韩剧自身】
    现实题材的电视剧源于人们对自身所处的现实社会、现实情况的认知、表现、思考及审美需求。可以说现实题材电视剧最基本的功能就是一种艺术化的现实生活的纪实与叙事。韩剧主题鲜明,以现实题材为主,大多聚焦现代都市的热点问题及都市人的社会日常生活,并试图表现现代人的价值趋向、伦理观念和引发响应的人生思考。其整体表现的含蓄内敛独具东方气韵,恰好与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观、人生观不谋而合,对于中国观众更别有一种亲切感。
    我国引进播出的韩剧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内容健康、思想性强,画面干净,没有绝对意义上的坏人,没有性和暴力方面的描写。不管是家庭生活剧还是青春偶像剧,都是教人向上、尊重别人、善待别人,围绕一个情节曲折、打动人心的故事,将亲情、爱情、友情、信义、宽容等绵密而富于技巧的编织到日常化的生活场景中,在我们很多年现代化进程中,化掉的许多值得珍惜的东西,中华民族文化内里所含蕴的许多精髓,特别是我们曾经引以为豪的传统感情之善,表达的淋漓尽致。
    韩剧的演员选择大多是偶像派明星,安在旭、金喜善、张东健、宋慧乔等,都是独具个性魅力的大牌演员,他们在发型、服饰、化妆等方面非常时尚和考究,给大家一种赏心悦目的感觉。韩剧还很注重画面的唯美和精致,以及与剧情紧密贴合的配乐以及打动人心的美食。通过对这些细节的完美追求和精心打造,韩剧为观众构建了一个日常生活的“乌托邦”,几种艺术元素完美融合,和谐共振,如同一架梦幻飞行器,令困顿于快节奏、竞争激烈、忙碌琐碎的生活中而身心疲惫的城市居民体验了一次又一次美妙的梦想之旅,在剧情中部分的实现自己对生活的向往和期待。
    【韩剧延伸】
    调查1: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您会选择韩剧中的生活方式吗?
 

    调查2:你会购买韩剧中明星同款的发型、服饰、饰品吗?

选项
小计
比率
会并且很喜欢
44
17.81%
可能会尝试一下
98
39.68%
不会但会注意
83
33.6%
不会 不会注意
22
8.91%
    【韩剧反思】
    中国是文明古国、礼仪之邦,有着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然而,随着韩国影视剧、流行音乐和娱乐明星的登录,韩国文化风行一时,韩剧中韩国人前卫的穿着打扮、精美的家居摆设和时尚的消费用品刺激着每个观众的消费欲望。“都教授”的手表、毛衣,千颂伊的耳环、太阳镜无不流露出“不跟随”的特点,引发了所谓的“韩流”现象。这些浸透着韩国特有文化气息的纯粹的韩国式生活方式在国内青少年中掀起了新的流行风潮。
    在“韩流”热浪的对比之下,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中学生传统文化教育的缺失。青少年是我们的未来,一味追求外来流行文化,而将国风、民族、传统文化抛至一旁,令人担忧。长此以往,我们的民族文化何以继承?民族精神何以发扬?我们的国家未来又将怎样?

【问题】
    8.请结合【韩剧自身】分点概括“韩剧”在中国内地及港澳台地区风光无限的原因。(3分)
    9.下列说法符合文意的是(▲)。(3分)
    A韩剧一直以来因“偶像剧“的影响而造成轰动,在跨文化圈的文化传播下成功成为传播学、市场营销学、心理学的热门研究课题。
    B现实题材电视剧基本功能就是一种艺术化的现实生活的纪实与叙事。
    C韩剧通过对这些细节的完美追求和精心打造,为观众呈现了一种理想化的日常生活。
    D浸透着韩国特有文化气息的纯粹的韩国式生活方式在全民中掀起了新的流行风潮。
    10.通过【韩剧延伸】,你从中能得出什么结论?(2分)
    11.韩流对国人的影响巨大,你认为我们应该如何做才能留住我们的文化之根,守我们的精神家园。(3分)

【参考答案】
    8.(3分,每点1分)①聚焦现实题材之真。②表达传统感情之善。③追求演绎制作之美。
    9.C(3分)
    10.(2分)韩剧对国人生活方式的影响较大。
    11.(3分)要加强对传统文化的宣传教育;提高中国电视剧的制作理念和制作水平。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