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于敬亭送从侄耑游庐山序①

发布时间:2018年4月22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1日作者:[唐]李白文章ID:36038浏览:

【原文】
    秋于敬亭送从侄耑游庐山序①
    [唐]李白
    余小时,大人令诵《子虚赋》②,私心慕之。及长,南游云梦,览七泽③之壮观。
    初,嘉兴季父谪长沙西还,时余拜见,预饮林下。【耑乃稚子嬉游在旁今来有成郁负秀气。】吾衰久矣,见尔慰心,申悲道旧,破涕为笑。
    方告我远涉,西登香炉④.长山横蹙,九江却转。瀑布天落,半与银河争流,腾虹奔电,潈射万壑。此宇宙之奇诡也。其上有方湖、石井,不可得而窥焉。
    羡君此行,抚鹤长啸。恨丹液未就,白龙来迟⑤,使秦人着鞭,先往桃花之水。孤负⑥夙愿,惭归名山;终期后来,携手五岳。
    (选自《李太白全集》)
    【注释】①从侄:堂侄。耑:即李耑,李白的堂侄。②《子虚赋》:汉代司马相如代表作,其中描写了云梦的壮美景象。③七泽:传说楚国古有七个水泽。云梦:属“七泽”之一。④香炉:庐山香炉峰。⑤丹液:传说中的金丹,服用后可成仙。白龙:传说中仙人的坐骑。⑥孤负:辜负。

【问题】
    14.下列句子中加点词的意思不相同的一项是(    )(3分)
    A.【及】长,南游云梦    【及】鲁肃过寻阳
    B.破【涕】为笑    临表【涕】零,不知所言
    C.【方】告我远涉,西登香炉    【方】七百里,高万仞
    D.恨丹液未【就】    自是指物作诗立【就】
    15.下列对文章内容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私心慕之”,是说作者小时候被《子虚赋》中所描写的云梦景象深深打动。
    B.“此宇宙之奇诡也”。包含着作者对前文所描写的庐山壮丽景象的惊叹与赞美。
    C.“不可得而窥焉”,暗含着作者对未能前往“方湖、石井”游赏的遗憾之情。
    D.“终期后来,携手五岳”,是说作者终自己一生,也没有机会和李耑一起去游访名山了。
    16.用“/”给第二段画线文字断句。(限断三处)(3分)
    耑乃稚子嬉游在旁今来有成郁负秀气
    17.上文与《送东阳马生序》都是临别赠言。请结合文章内容,分别写出李白和宋濂对后辈寄予了怎样的希望。(3分)
    答:

【参考答案】
    14.C
    评分标准:3分。
    15.D
    评分标准:3分。
    16.耑乃稚子/嬉游在旁/今来有成/郁负秀气。
    评分标准:共3分,每处1分。
    17.宋濂:结合自己求学的经历和感受,希望马生刻苦学习。
    李白:描给自己游庐山时所见的壮美景象,叙写所不能见到的胜景,希望李耑精神振奋地前往庐山游历(像自己年轻时一样向往大自然,领略大自然的神奇)。
    评分标准:共4分,各2分,意思相近即可。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