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威王召即墨大夫①

发布时间:2019年1月11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8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789浏览:

【原文】
    齐威王召即墨大夫①
    齐威王②召即墨③大夫,语④之曰:“自子之居即墨也,毁言⑤日至。然吾使人视即墨,田野辟,人民给,官无事⑥,东方以宁;是子不事吾左右以求助也!”封之万家⑦。召阿⑧大夫,语之曰:“自子守阿,誉言日至。吾使人视阿,田野不辟,人民贫馁⑨。昔日赵攻鄄⑩,子不救;卫取薛陵,子不知;是子厚币事吾左右以求誉也!”是日,烹阿大夫及左右尝誉者。于是群臣耸惧,莫敢饰诈务尽其情齐国大治强于天下。
    [注]①选自司马光《资治通鉴·周记一》。②齐威王:战国时齐国国君。③即墨:齐国的城邑。④语:对……说。⑤毁言:指责。⑥无事:百姓富足,偷、抢的少,打官司的少,因此官吏清闲无事。⑦封之万家:用一万家的赋税封赏给他。⑧阿:齐国的城邑。⑨馁:饥饿。⑩鄄:卫国的城邑,后来归属齐国。薛陵:齐国的城邑。厚币事:丰厚的财货侍奉。烹:古代的一种酷刑。

【问题】
    9.解释下列加点的词。(2分)
    ①人民【给】
    ②田野【辟】
    10.用现代汉语翻译下列句子。(4分)
    ①是子不事吾左右以求助也!
    ②昔日赵攻鄄,子不救;卫取薛陵,子不知。
    11用“/”为下面的句子标出朗读停顿。(2分)
    莫敢饰诈务尽其情齐国大治强于天下。
    12.“齐国大治,强于天下”和齐威王对即墨大夫、阿大夫的处理有没有关系?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答案】
    9、①丰足
    ②开辟
    10、①这是你不巴结我的左右内臣谋求内援的缘故!
    ②当初赵国攻打鄄地,你不救援;卫国夺取薛陵,你不知道。
    11、莫敢饰诈/务尽其情,齐国大治/强于天下。
    12、有关系。正是由于齐威王对即墨大夫、阿大夫的处理结果,使得臣僚们不敢再弄虚作假,都尽力做实事,才最终使“齐国大治,强于天下”。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