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新闻】根据下面的消息拟写一条一句话新闻。(不超过30个字

发布时间:2019年3月12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4日作者:未知文章ID:38650浏览:

【问题】
    【拟新闻】根据下面的消息拟写一条一句话新闻。(不超过30个字)(2分)
    教育部近日发布了《关于做好乡村学校从教30年教师荣誉证书颁发工作的通知》。根据国务院部署,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决定自2016年起,组织开展“乡村学校从教30年教师荣誉证书”颁发工作。
    此次工作的颁发对象为在县以下(不含县城所在地)乡镇和村庄学校任教年限累计满30年的正式在编教师。在岗和离退休教师均纳入颁发范围,2015年12月31日前已去世的不再颁发。在乡村学校教学一线任教满30年的学校管理干部,符合条件的也纳入颁发范围。任教年限指在县以下(不含县城所在地)乡镇和村庄学校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累计周年数。其中,间断后继续从事乡村教育教学工作,前后任教时间合并计算。经学校或主管部门批准,带薪到各级各类学校和培训机构学习的教师,学习结束后继续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其学习的时间可计算为任教年限。退休教师任教年限计算截止至离退休年月。颁发对象应理想信念坚定,在思想、政治、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热爱本职工作,师德高尚、勤勤恳恳、忠于职守;无违法违纪行为。
    据了解,该荣誉证书由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一印制,以两部名义联合颁发。纳入首次登记颁发范围的乡村教师荣誉证书分批次颁发,颁发顺序根据乡村教师任教年限的长短确定。
    一句话新闻:▲
    【说图意】下图是教育部公布的乡村学校从教30年教师荣誉徽标,请写出该徽标中除“乡村教师从教30周年”文字以外的构图要素,并说明图形寓意。要求语意简明,句子通顺。(3分)


    ▲
    ▲
    【征稿件】为了引领同学们感受教师的人格之美,兴楚学校“尖尖角”文学社决定举办以“我难忘的老师”为主题的征文活动。他们拟写的这则应用文有三处不当,请提出修改意见。(3分)


    ①▲
    ②▲
    ③▲

【参考答案】
    【拟新闻】
    教育部组织开展“乡村学校从教30年教师荣誉证书”颁发工作。(2分,(如答“教育部近日发布了《关于做好乡村学校从教30年教师荣誉证书颁发工作的通知》”,给1分)
    【说寓意】
    示例:该徽标由数字“30”、书法体汉字“乡”和蜡烛组成一个“师”字。徽标展示了乡村教师长年坚守乡村、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答出构图要素,给1分;答出寓意,给1分;句子通顺,给1分。如有其他答案,只要符合要求,可酌情给分。共3分)
    (其他答案参考:徽标以数字“30”,汉字“乡”、“师”,“蜡烛”为主要元素,整体图形用书法形式来表现,神似一个抽象的“师”字,徽标将数字“30”与汉字“乡”巧妙融合,仿佛是一条弯弯曲曲的乡间小路及满载希望的乡村土地,重点刻画乡村教师坚守乡村、辛勤耕耘、教书育人的崇高精神;“蜡烛”、“火焰”与“心形”融合,充分展示乡村教师师德高尚、严谨笃学、淡泊名利的精神品格;蜡烛下方用书法飞白手法,寓意教师奉献精神的无限延续,充分体现乡村教师立德树人、不懈追求、甘为人梯的优秀品质。)
    【征稿件】
    (1)删去称谓“各位同学”。(1分)
    (2)删去敬语“此致,敬礼”。(1分)
    (3)缺少落款,在日期上方补上“文学社”。(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