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骼

发布时间:2019年5月31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5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758浏览:

【原文】
    骨骼
    ①将军参军时,还不满14岁。团长摸摸将军大大的脑瓜壳,又捏捏他细瘦的胳膊说,还没有三八大盖高呢,去卫生队吧。他撅着嘴说,我要上前线杀鬼子,为我爹娘报仇。团长说,救治伤员也是为了打鬼子,去,执行命令。
    ②将军被送到了卫生队,队长拍拍将军的肩膀,去吧,帮护士洗绷带。将军涨红了脸,我要杀鬼子,我不洗破布。队长瞪着眼,还反了你了,洗不好绷带,你就给我滚蛋。将军跟在护士后面,到河边浣洗绷带。看着清清河水被绷带染红,将军想起了爹娘倒在鬼子的刺刀下,鲜血染红了全身。将军就坐在河边哭,嘴里不住地嘟囔着,我要杀鬼子!我要报仇!
    ③卫生队组织拔河比赛,将军兴奋地找这个寻那个,没有一个队要他。队长拍着他的肩膀,去,到护士队。将军和女护士组成了一个队,尽管他憋红了脸用足了劲,护士队还是一输再输垫底,听着大家起哄,他气得掉眼泪。
    ④有一场硬仗就要打响,卫生队加紧培训准备,将军满脑子想的都是杀鬼子报仇,队长讲的战地抢救包扎知识他根本听不进去。反围剿战斗打得艰苦,将军的团担负着掩护主力部队转移的任务,刚在救护队学习了几天的将军也跟着上了战场。敌机狂轰滥炸,炮声震耳欲聋,每打退敌人的一次攻击,部队就有伤亡。山头被削矮了几尺,阵地被硝烟战火啃得寸草不生,部队伤亡惨重。鬼子又一波炮弹狂虐,炮弹炸中了指挥部,弹片划伤了团长的肚子,肠子流出体外,鲜血染红衣裳。断了一条胳膊的营长冲将军直喊,快给团长包扎。将军不知所措,两手捧着团长散着热气的肠子,哭着喊着,我不会,我不行啊,团长,团长!团长睁开眼睛,看着孩子样的将军,说,哭哭啼啼个啥?老子还没死。记住了,以后好好学,当个好医生,不然我到了阴曹地府也饶不了你。团长把肠子塞进肚子,扎上绷带,说,我们已经完成了阻击任务,一连随我留下掩护,一营长带领部队立即撤退。这是命令!那场战斗,将军终身难忘。
    ⑤从战火硝烟中走向和平年代,将军成为一名医术高超的医生。他奉命筹建医学院校,成为医学院的首任院长。
    ⑥将军每年都会去老团长的坟前坐一坐,静静地想一想。点一支烟,敬一杯酒,说说【    】。
    ⑦那年老营长重病去世,将军觉得这是个很特殊的病例,建议家属给遗体做个病理解剖,查明病因。老营长的儿子解放不同意,人都死了,查明病因对死人有什么意义?我不能让故去的父亲再遭开胸剖腹给你们做实验。有本事等自己去世了让人解剖。将军无语,两行泪在脸上流淌。在将军的额头刻下年轮的是风雨的刀;染白将军如漆黑发的是岁月的霜。
    ⑧堆满各类抢救器材的病房,弥留之际的将军,握住夫人的手,哆嗦的嘴唇张开又合,合了又张。夫人平静地对围在病床边的人说,首长说他去世后,遗体捐给学院,制作成骨骼标本,留以教学用。
    ⑨屋里的空气霎那间凝固了一般,没有一丝的声响,将军的女儿哭喊着扑到爸爸的身上,抱紧爸爸瘦弱的身体。将军吃力地抬起手,抹去女儿脸上的泪水,对身边的院长解放说,你要好好待我的女儿。我要你亲手制作标本,这是我最后的请求。
    ⑽将军的遗像旁,女儿的泪水还在雨珠般的滑落。爸爸,你戎马一生,披肝沥胆,枪林弹雨里抢救战友,和平年代里救死扶伤,你是将军,你是教授,你是专家,你更是我的爸爸。我不能也不忍心让你去世后,还被抽筋剥皮,还被强酸腐蚀,变成一副供人观赏的骨架。解放搂紧将军的女儿。
    ⑾解放带领技工一起对将军的遗体酸腐、消毒、冲洗、漂白、风干、粘合、定型,【206块遗骨组合成一幅无色的画,一首无言的诗,一座立体的雕像。】将军的骨骼呈站立姿势,右手搭在胸前,两个大孔的头颅望着前方,微张的下颚仿佛有许多话要讲,骨骼的基座上刻着一句将军的遗言:让学生摸着我的骨骼,走进医学神圣的殿堂!
    ⑿解放挽着将军女儿的手,伫立在骨骼标本前。解放说,爸,您的骨骼越来越高大了。
    选自《语文导刊》原文有改动

【问题】
    14.根据全文内容,请你展开想象,说说横线处将军会对老团长说些什么。(3分)
    答:
    15.分析画线句"206块遗骨组合成一幅无色的画,一首无言的诗,一座立体的雕像"的表达作用。(4分)
    答:
    16.文章结尾处"解放说,爸,您的骨骼越来越高大了。"请你结合相关内容分析将军高大在何处?(4分)
    答:

【参考答案】
    14.(3分)说说当年不会处理老团长伤口的愧疚;说说对老团长的想念;说说自己没忘老团长的期望;说说目前医疗的现状。(答出三点即可)
    15.(4分)本句运用比喻和排比的修辞手法,把将军的骨骼比喻成一副无色的画,一首无言的诗,一座立体的雕像,(1分)既写出了将军对医学事业的赤诚,(1分)为医学无私奉献的品格,(1分)也表达了作者对将军高尚品格的歌颂和深深的敬仰之情。(1分)
    16.(4分)高大之处表现在:将军把遗体捐献出来制作成骨骼标本,表现将军无私奉献的崇高品格;(1分)面对老营长儿子的指责毫无怨言,并让其为自己在死后制作骨骼标本,体现将军宽阔的胸襟(1分)结尾遗言体现将军对医学事业的奠基和支撑作用,令后代医者敬仰。(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