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穆公任用百里奚

发布时间:2019年7月6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0日作者:未知文章ID:40011浏览:

【原文】
    秦穆公任用百里奚
    百里奚①之未遇时也,【亡虢而虏晋,饭牛于秦】,传②鬻于五羊之皮。公孙枝得而说之,献诸缪公③,三日,请属事焉。缪公曰:“买之五羊之皮而属事焉,无乃为天下笑乎?”公孙枝对曰:“信贤而任之,君之明也。让贤而下之,臣之忠也。君为明君,臣为忠臣。彼信贤,境内将服,敌国且畏,夫谁暇笑哉?”缪公遂用之。
    注释:①百里奚:虢国大臣,后到秦国任大夫,是秦穆公建立霸业的功臣。②传:传说③缪公:即秦穆公,春秋五霸之一。

【问题】
    11.解释文中加点词语。(4分)
    (1)无乃为天下笑乎(    )
    (2)君为明君(    )
    12.用现代汉语翻译文中的划线句,下列正确的一项是(    )。(2分)
    A.逃到虢国又被晋国俘虏,后来在秦国讨饭。
    B.逃到虢国又被晋国俘虏,后来在秦国喂牛。
    C.逃到虢国又被晋国俘获,在秦国放牛讨饭。
    D.逃到虢国又被晋国俘获,在秦国给牛喂食。
    13.“信贤而任之”、“让贤而下之”的主语分别是【    】、【    】。(2分)
    14.公孙枝说“夫谁暇笑哉”的目的是(    )(4分)
    A.提醒缪公任用百里奚会被人耻笑。
    B.暗示缪公百里奚是一个能干的人。
    C.希望缪公打消疑虑能信赖百里奚。
    D.告诉缪公百里奚是个能吃苦的人。

【参考答案】

 

顶一下
3
60%
踩一下
2
4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