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

发布时间:2019年7月23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2日作者:高昌明文章ID:40063浏览:

【原文】
    相信
    高昌明
    (1)母亲喜欢相信,喜欢到现在,从不动摇,也无法动摇。
    (2)我年岁不大的时候,就劝过母亲,对有些事有些人别相信。母亲不以为然,说我人小,懂啥?她反过来正告我:要相信的,相信的。不相信,早晚要吃亏吃苦的。我不想与母亲争辩,但我愿意等,看母亲的话能够怎样灵验。
    (3)父亲是个泥水匠。在我的记忆里,父亲一天的工钱是5元。【在那个白米饭只能吃一顿的日子里,5元钱可以买一块又大又好的猪肉,可以买几件像模像样的衣裳裤子,可以交几个孩子一学期的学费,还真叫值钱。】
    (4)晚上,吃罢夜饭,母亲刚想闩门,突然嘎吱一声,蹩进一个人影来。人影进门后立即转身将门闩牢,转脸。我看见了,这是一张布满无奈、苦痛,像是哭丧的脸。母亲劝坐,那人不坐,只听说:阿姐啊,你不给帮,我是不想活了,我现在给你跪下来。母亲一把拎起那人的胳膊说,是不是那个事?那人点头。母亲从腰间袋袋里抽出了一张5元钞票,还有几个硬币,都塞到那人手里,那人千恩万谢,双手拱起,一边退向门口。母亲卸下门闩,那人跨出门槛,轻盈而又快速,像一只黑色的兔子闪了出去。
    (5)这样的人,不可以借的呀。我对母亲说,这家人个个是懒汉,今后拿什么还我们?(6)母亲有点惊慌,但立刻镇定下来:人家会还的。大人的事,孩子别管!
    (7)半年,一年过去,又一年过去,应该还钱的人,再也没有踏进我家门槛。有一次她看见我,立马转身,兜个大圈子。宁愿走冤枉路,也要躲着。我告诉了母亲。母亲说,这就是说,这人心里还记着这件事,她是要面子的人,良心不坏的。我想,前年母亲相信别人会还钱,现在不还,还相信什么呢?
    (8)要相信的。母亲还是那句老话。
    (9)中秋节到了,母亲拿出囤了几年的赤豆,做了咸的甜的馅。捏面时,母亲一边捏,一边喊我的姊妹们,一起来学做汤圆,并且示范给她们看。一个小时过去,面盆、竹篾里滚满了白乎乎的汤圆。汤圆全都浮上了水面,涨大了,挤在一块,锅面像是铺了一张凹凸型的白纸,烟气缭绕。母亲盛了好几碗,一边盛一边喊,快来端去!
    (10)我们赶快抽筷子。母亲却拔挺喉咙,发出了命令,不是自己吃的,老规矩先送人家,送好了回转来吃。我们无法违逆,每人端了一碗,快步跨出门槛。不多时,大家回转来,个个侧着饭碗让母亲看。母亲假装不看,但笑了,脸上都是自豪的神情:好的,好的!
    (11)每一个中秋都是这样送的,母亲习惯了,改不了了。母亲认为她送出去时心是诚的,人家接受汤圆时的心也是诚的,所以一碗汤圆实在不是一碗汤圆,而是母亲的相信。这相信坚如磐石,谁也(cuīhuǐ)不了。
    (12)那个时候,我们兄妹四人经常讨论:母亲这样做是相信,但她相信的是什么?
    (13)我们讨论的结果是:母亲的相信,是对自己的相信,至于别人信不信无关紧要。比如还不还钱,汤圆喜不喜欢吃,都是可以不管的,因为管不着。
    (14)母亲凭着她的相信,过得波澜不惊,也过得安心而安详。
    (15)今年4月,84岁的父亲离别了我们后,我和小妹搬回家陪母亲。到了傍晚,村里的人都到我家来了,像是被组织好的那样,有几个每晚必到,其他人则隔三差五地来,到现在都没有断过,哪怕是在刮台风的夜晚。他们说的都是开心的事,比如什么菜什么时候撒种。一群人在灯下说着笑着,母亲总是很开心。
    (16)母亲愿意把最好的给别人,就如对待自己亲生孩子一样。别人或许会觉得,哪还有这样的人?母亲不想知道别人的看法,母亲只是说她相信。
    (17)母亲喜欢相信,一直到现在,我至今没有完全理解母亲相信的意思。但我相信,不管发生什么,母亲的相信总是好的。

【问题】
    19、根据拼音写汉字(2分)
    cuīhuǐ(    )。
    20、围绕母亲的“相信”,文章主要叙述了关于母亲“相信”的两件事情,请概括。(6分)
    (1)【    】。
    (2)【    】。
    21、第③段画线句运用了排比的修辞格,充分表明了【    】;结合下文来看还起到以下作用:【    】(3分)
    22、请具体说明第(15)段在文中的作用。(6分)
    ①【    】
    ②【    】
    23、读完全文,你认为对母亲的“相信”理解最准确的一项是(    )(4分)
    A、母亲的“相信”,就是相信人家良心不坏,心也是诚的。
    B、母亲的“相信”,是一种信任他人与人为善的生活态度。
    C、母亲的“相信”,是对自己的相信,所以其实就是自信。
    D、母亲的“相信”是一种默默付出不求回报的高尚品质。

【参考答案】

 

顶一下
7
87.5%
踩一下
1
12.5%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