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之侨得良桐焉,斫而为琴,弦而鼓之,金声而玉应。自以为天下

发布时间:2019年9月25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0日作者:未知文章ID:40671浏览:

【原文】
    工之侨得良桐焉,斫而为琴,弦而鼓之,金声而玉应。自以为天下之美也,献之太常①。使国工②视之,曰:“弗古。”还之。工之侨以归,谋诸漆工,作断纹焉;又谋诸篆工③,作古款焉。匣而埋诸土,期年出之,抱以适市。贵人④过而见之,易之以百金,献诸朝。乐官传视,皆曰:“希世之珍也。”工之侨闻之,叹曰:“悲哉,世也!岂独一琴哉?莫不然矣!而不早图之,其与亡矣!”遂去,入于宕冥之山⑤,不知其所终。
    (选自《郁离子》,作者刘基)
    【注】①太常:太常寺,祭祀礼乐的官署。②国工:最优秀的工匠,乐师。③篆工:刻字的工匠。刻字多用篆体字。④贵人:大官。⑤宕冥之山:作者虚拟的山名。宕冥,幽深昏暗。这里指高洁的境界。

【问题】
    11.解释下列句中加点的词语。(4分)
    ①弦而【鼓】之(▲)
    ②谋【诸】漆工(▲)
    ③【匣】而埋诸土(▲)
    ④遂【去】,入于宕冥之山(▲)
    12.下列句子中加点字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2分)(▲)
    A.金声而玉应    先天下之忧而忧(《岳阳楼记》)
    B.期年出之    太医以王命聚之(《捕蛇者说》)
    C.不知其所终    其真不知马也(《马说》)
    D.易之以百金    以其境过清,不可久居(《小石潭记》)
    13.翻译句子。(6分)
    ①悲哉,世也!岂独一琴哉?
    ▲
    ②山水之乐,得之心而寓之酒也。(《醉翁亭记》)
    ▲
    ③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
    14.选文中,工之侨两次献琴两个不同结果讽刺了什么社会现象?你从中得到了什么启示?(4分)
    ▲

【参考答案】
    11.①弹,弹奏
    ②兼词,相当于“之于”
    ③装在匣子里
    ④离开(每小题1分,共4分。)
    12.B(2分)
    13.①这样的世道真可悲啊!难道只是这架琴(有这样的遭遇)吗?
    ②欣赏山水的乐趣,领会在心里,寄托在喝酒上。
    ③用这些办法使他的心惊动,使他的性格坚忍起来,增加他原来所缺少的才识能力。
    (每小题2分,共6分。)
    14.讽刺了社会上评价、判断事物优劣仅凭外表,而非依据内在品质。启示我们看待事物一定要透过表象看本质,不要被假象迷惑、蒙蔽,评判人一定要重真才实学,而不能只看虚名。
    (意思接近即可。每个问2分,共4分。)
    附译文:工之侨得到了很好的桐木,经过砍削后做成了一架琴,装上弦,弹了一下,它的发声和共鸣好极了,像金玉的声音一样清亮动听。工之侨自认为是天下最好的琴,就把它呈现给太常寺。(太常寺的主管人)让最优秀的乐师来看看,大家都说:“这不是古琴。”把琴退给了工之侨。工之侨带着琴回到了家,他与漆工商量这件事,与漆工谋划,在琴面绘制了断裂的纹理;又与篆工商量,在琴身上刻了古代的款式,(然后)装在匣子里埋起来。过了一年(才)把它挖出来,抱着它到集市上(去卖)。一个大官从集市路过,看见了这架琴,用一百两黄金买了下来,并把它献给朝廷。乐官们传递着看了(以后),都说:“这可是世上少有的珍品啊。”工之侨听到了,慨叹地说:“这样的世道真可悲啊!难道只是这架琴(有这样的遭遇)吗?(各种各样的事情)没有一件不是这样的啊!如果不早作打算,恐怕就要和这国家一同灭亡了啊!”于是离开,进入到人烟稀少、幽深昏暗的高山,不知道他最终去了哪儿。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