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间流传着一句俗话“人活着就得有盼头”,从这句话看,盼

发布时间:2021年1月21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2日作者:未知文章ID:46619浏览:

【原文】
    中国民间流传着一句俗话“人活着就得有盼头”,从这句话看,盼望已然成为人生命大厦的支柱和基石。如果没有了盼望,人的生存也就没有了理由,理想和信念就会顷刻间灰飞烟灭,了无痕迹。
    苍茫大地,芸芸众生,因为有了盼望,柔弱的臂膀才变得更加坚强;因为有了盼望,婆婆的泪眼才放出坚毅的光芒;因为有了盼望,脚下的道路便越走越长,越走越宽广。盼望是“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的慈母情怀;盼望是“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A;盼望是“众里寻他千百度”的望眼欲穿;盼望是“明月何时照我还”的B。
    盼望与生命如影随形,如果说生命是一粒种子,盼望就是阳光雨露;如是说生命是一艘航船,盼望就是高扬的白帆。

【问题】
    (1)写出文中使用的两种修辞手法:【    】、【    】。(2分)
    (2)在文中A、B两处各填写一个四字短语(或成语)。(2分)
    (3)仿照文末画波浪线的句子,另写一句话。(2分)

【参考答案】
    【分析】(1)本题考查修辞手法辨别。根据句子内容,结合修辞手法的分类、特点来辨别即可。
    “盼望已然成为人生命大厦的支柱和基石”把“盼望”比作“人生命大厦的支柱和基石”运用了比喻修辞;“因为有了盼望,柔弱的臂膀才变得更加坚强;因为有了盼望,婆娑的泪眼才放出坚毅的光芒;因为有了盼望,脚下的道路便越走越长,越走越宽广”内容相关、结构相似、句式相近,构成了排比修辞;“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众里寻他千百度”“明月何时照我还”等语句引用名句,这是引用修辞。
    (2)本题考查补写语句。根据前后文内容和结构上的照应关系来补写。
    前文“‘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的慈母情怀”的格式是“诗句+感情特点”,“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出自《水调歌头·但愿人长久》这是苏轼抒发对弟弟苏辙手足之情的诗词,感情特点是“手足之情”“明月何时照我还”出自王安石的《泊船瓜洲》,这句诗表达了急切地想回到家乡的心情,可以用“归心似箭”来形容。
    (3)本题考查仿写。根据例句内容、形式的特点来仿写即可。
    “如果说生命是一艘航船,盼望就是高扬的白帆”运用了比喻修辞,格式为“如果说生命是××,盼望就是××”,仿写时要注意本体和喻体之间的内在联系。
    19.【答案】(1)比喻排比引用
    (2)答案示例:手足之情归心似箭
    (3)答案示例:如果说生命是一场远足,盼望就是前方的风景。
    【评分】(1)题每空1分,共2分。答出任意两种即可。(2)题每空1分,共2分。意思对即可。(3)题2分。格式正确,语句通顺,合乎逻辑即可。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